•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国家级非遗打柴舞在海南昌江上演 游客近距离体验黎族文化
  • 国家级非遗打柴舞在海南昌江上演 游客近距离体验黎族文化

    时间:2021-02-28 11:29:27  来源:  作者:

    当前,“2021年海南·昌江春季文化旅游系列推广活动”已拉开帷幕。活动持续开展海南昌江“春赏木棉”美丽乡村生活节,为游客提供民族散点演艺及打卡体验活动等丰富多样的特色互动体验和暖心服务,丰富游客的赏花行程。2月19日至20日,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邀请黎族打柴舞协会,在昌化江畔为市民游客表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柴舞等民族特色舞蹈,让游客们在观赏木棉的同时,近距离体验一场精彩的“文化之旅”。

    黎家阿哥表演悠扬清脆的吹笛曲。卢彬摄

    活动现场设置了两个舞台。游客们可以欣赏到动听的黎歌吉他弹唱和悠扬清脆的吹笛曲,还可以看到精彩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柴舞。现场的黎家阿哥阿妹分成两队,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队持竿打柴,一队在敲动的竹竿间轻快地来回穿梭,并配合作出各种优美又具有难度的动作。游客们在一旁为黎家阿哥阿妹们的精彩演出鼓掌,并在他们的带领下一起跳起打柴舞,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打柴舞活动现场。卢彬摄

    据介绍,打柴舞起源于古崖州黎族丧葬活动,2006年6月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随着时代的变迁,打柴舞的习俗在黎家人中逐渐流传演变,如今已成为一种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并迅速传播到了国内外,被国外友人誉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

    “这里很美,刚刚我也参与了打柴舞,也跳成功了,我特别喜欢木棉花花语的寓意,因为木棉花象征着珍惜眼前的人和事,然后我就和爱人选择来到这里看木棉花。”哈尔滨游客商女士说。

    黎锦技艺展示。卢彬摄

    活动现场的黎陶制作、黎锦技艺及藤编技艺展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近距离感受昌江浓郁的黎族文化。

    “第一次在这里看到黎家姑娘编制黎锦,觉得很好看,很有意思,回到北京会跟亲戚朋友们介绍一下黎族的风情,让他们也到昌江赏木棉,感受浓郁的黎族文化。”北京游客夏先生说。

    “我们这次的活动是想借助黎歌黎舞以及传统手工艺的展示,让游客们能够在观赏木棉花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地了解到黎族文化的魅力和特色。”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丽金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