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南昌江石碌镇鸡心村获评“全县文明村镇”
  • 海南昌江石碌镇鸡心村获评“全县文明村镇”

    时间:2021-02-28 11:28:50  来源:  作者:

    海南昌江石碌镇鸡心村是鸡心村委会下辖的一个黎族聚居村。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指导下,鸡心村委会对标昌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创建文明村镇的要求,乡村振兴工作队、镇包点工作组、村“两委”和广大村民一道,同心协力,大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在日前召开的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鸡心村被授予“全县文明村镇”称号。

    村“两委”和村民同心协力整治环境卫生。符健柏摄

    石碌镇鸡心村共166户村民。近年来,鸡心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地震局等帮扶单位的帮助下,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范围由传统的水稻、橡胶扩展到木豆、芒果等经济作物,家庭养殖种类逐步形成以黄牛、五脚猪为主的养殖格局,外出务工人数逐年递增,村民收入大幅提高。2018年鸡心村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

    鸡心村扩展种植木豆产业。符健柏摄

    在积极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上,鸡心村严格按照文明村庄创建标准,扎实开展创建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文化建设以及村风民俗建设等一系列文明生态村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整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里先后建起村文化室、乡村文化大舞台、篮球场,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大力开展环村主干道道路建设、污水治理、人畜圈养分离,在环村道路旁种植木棉花和三角梅,美化、亮化村容村貌,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村主干道没有硬化之前,村民出行很不方便,下雨天的时候整条道路都很泥泞。现在建起了主干道,村容村貌也改变了很多,主干道现在两旁都种上了美丽的三角梅,作为本村的村民我都感到很自豪。”石碌镇鸡心村村民符惠芳说。

    “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两委’干部还有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逐步让村民讲文明、树新风,改掉了一些以前沿袭下来的陋习。”石碌镇鸡心村驻村第一书记焦晨说。

    据了解,2019年以来,鸡心村先后荣获“海南省卫生村”和“昌江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当前,鸡心村委会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带领全体村民向美丽乡村建设大步迈进,争取将鸡心村建设成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获得‘全县文明村镇’殊荣将给我们极大的鞭策和鼓舞,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村‘两委’干部将会带领全体村民更加地努力工作,为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石碌镇鸡心村驻村第一书记焦晨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