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深化殡葬改革 推进绿色殡葬 海口美兰区持续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宣传
  • 深化殡葬改革 推进绿色殡葬 海口美兰区持续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宣传

    时间:2020-10-30 10:55:02  来源:  作者:
    10月27日,记者从海口美兰区获悉,该区持续深入开展殡葬改革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殡葬相关政策法规的知晓度,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革除丧葬陋习,自觉依法火化、集约安葬和节俭治丧,自觉践行科学、节俭、文明的丧葬理念,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全省推行绿色殡葬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开展丧俗改革宣传 推动绿色殡葬

    当天上午,美兰区4个镇同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记者在灵山镇林昌村、大昌村看到,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正在民政部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人员集中的地方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同时利用广播对绿色殡葬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宣传。

    美兰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将海口市行政区域划为火葬区的批复》(琼府函﹝2020﹞34号)文件精神,“对于已划定为火葬区的2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继续执行火葬区相关政策;给与由土葬改革区新调整为火葬区的22个镇2年的缓冲期”,即海口市在现有2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继续执行火葬区相关政策的基础上,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全市所有行政区域将全面执行火葬区政策。对此,该区将持续全面开展推行火葬政策相关宣传,宣传惠民殡葬补贴政策和节地生态葬法奖励补贴政等推行火葬规定;其次开展绿色殡葬宣传,围绕省民政厅等9部门《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要求,宣传骨灰寄存、树葬、海葬、花葬、草坪葬等不占或少占土地的生态化骨灰安葬方式,引导群众安葬方式逐步向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转型;开展丧俗改革宣传,围绕“社会文明大行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坚决曝光污染环境、堵塞交通、大操大办、迷信扰民等突出陋习;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带头文明节俭、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

    发扬孝道应弘扬“厚养薄葬”观念

    目前,海口市殡葬改革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推进火葬为基础,以推行殡葬改革为牵引,积极推进建设惠民、绿色、文明殡葬。据了解,2018年,海口市已出台了《海口市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绿色殡葬实施办法》,将惠民殡葬补贴扩大到全市户籍居民,实现了惠民殡葬补贴的全覆盖;实行凭火化证领取丧葬补助金、抚恤金制度。

    根据有关要求,火葬区死亡人口除国家另有规定外,遗体必须火化。坚决杜绝散埋乱葬行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对沿铁路、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县级和镇级公路两侧,沿河流、水库岸边,水源保护区、文物保护区、旅游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集中住宅区、可视范围内的各类散墓,逐步集中迁至公墓安葬或就地深埋,不留坟头,不留标记,植树绿化。对城市规划区、工业园区范围内的旧坟墓,一律迁入公墓集中安葬。对新增死亡人员,火葬区遗体火化后的骨灰应当安放在公墓或市殡仪服务机构骨灰楼内,不得散埋乱葬,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不得超标准建墓立碑。土葬改革区死亡人口遗体应安葬到公墓内,对暂时没有公墓的镇(村)应尽可能选择荒山瘠地实行集中安葬,不得用钢筋混凝土、花岗岩等石材建造坟墓,推广平地深埋、不留坟头的遗体安葬方式。

    美兰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沿袭至今的中华丧葬祭奠文化,其实传承的是“孝文化”,“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发扬孝道应弘扬“厚养薄葬薄祭”的观念。如今,少花钱、少占地、少耗资源、少污染的绿色殡葬方式,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