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儋州大成镇新风村蜕变:从垃圾围村到美如景区
  • 儋州大成镇新风村蜕变:从垃圾围村到美如景区

    时间:2020-09-17 21:04:12  来源:  作者:
    如今的新风村,绿树掩映下村道宽广整洁;村民的房屋色彩一致,银灰色屋顶、黄色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古树参天,鲜花簇拥……走在新风村的道路上,犹如走进了景区。曾经的这里,道路泥泞不堪,村民各扫门前雪。2018年新风村整村推进工作开展以来,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美景。(资料图片)

    整治人居环境一把手牵头抓

    新风村驻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就将人居环境整治当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来抓。2018年,新风村经过改造,村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但村民的卫生习惯和意识还需转变,加上陈年垃圾围村的现状还需逐步改善。为此,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班子将人居环境卫生提升作为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村品位的重要举措,成立新风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村“三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分管卫生的村干部和相关驻村队员担任,负责协调组织环境卫生整治,制定《新风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新风村农村人居环境评比办法》指导检查评比、奖励等。

    加强舆论宣传开展卫生文明先进户评选

    为提高民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知晓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新风村通过标语、横幅、广播、向村民发放公开信等各种途径宣传发动,引导村民参与。利用村广播循环播放新风村人居环境整治倡议书;聘请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和骨干当卫生监督员,加强监督,集中民智,凝聚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利用新风村举办的调声比赛的舞台,为卫生文明先进户发奖。

    新风村在11个自然村和617户农户中开展村和村、户和户之间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村评比设“人居环境好”流动红旗,户评比设“文明卫生户”流动奖牌,每周进行一次初评,每月进行一次综合奖评,当月对获奖的村庄和农户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以此激发新风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提高村民文明卫生意识和养成讲究卫生的生活习惯。

    脱贫攻坚小队长、包村干部、村组长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督促村民搞好本户家庭卫生,垃圾科学分类处理,不乱扔垃圾。同时当好“门前三包”的劝导员,劝导和制止农户乱丢、乱堆、乱放垃圾等行为,积极教育农户争当“美丽村庄文明户”,自觉参加村容村貌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对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污水乱流重点宣传督查,并采取相应强制手段进行整治。

    考核到户设立集中整治活动日

    新风村建立村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考核机制,村委会按月检查考核到自然村(组),组负责检查考核到户。村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本村整治工作进行检查、评比,活动开展前三个月,由驻村工作队和包村干部组成督查组,每周下村巡查一次,发现问题拍照上传工作群及时督促整改,每月检查评比结果及时张榜公布后报送镇政府。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活动日行动。新风村将每周一作为集中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日,驻村工作队和村三委干部集中并轮流到11个自然村开展活动,要求各自然村党员要带头参与集中整治活动,作为党员活动日。通过村三委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支部党员实行分工包段、包户、包场所,动员村民开展房前屋后大扫除,进行杂物、垃圾清理等治理,在活动中宣传环保政策,并摸清该自然村人居环境存在需要集中整治的问题。同时,动员群众根据《门前三包协议》“自扫门前雪”,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提高保护环境卫生意识,共同参与到环境治理工作中。同时对各村小组“空心房”有序进行整治,对村主道两旁的破旧房屋、围墙进行拆除或修缮加固粉刷。

    通过开展多渠道多方式宣传、集中整治行动、卫生评比并将评比结果与补贴待遇挂钩、划分责任区等,新风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成效显著,如今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