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榴莲蜜果树种植基地项目落地 儋州山营村产业优化转型启动
  • 榴莲蜜果树种植基地项目落地 儋州山营村产业优化转型启动

    时间:2020-09-17 21:04:06  来源:  作者:
    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定点帮扶儋州市王五镇山营村4年以来,洋浦控股公司携手村两委、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围绕重点扶贫项目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取得了成效可期的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洋浦控股在山营村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230余万元,实施帮扶举措20余项,有效帮助定点村实现整村脱贫,也体现了洋浦控股作为国企对国家和社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山营村委会组织农户参加农业种植技术培训班。资料图片

    定点帮扶初期

    利用短平快项目打开局面

    今年以来,洋浦控股主导实施的榴莲蜜果树种植基地项目终于落地。这既是山营村开始走向种植业产业优化转型的标志性事件,也是公司在山营村四年多定点扶贫工作中努力探索、不断总结,破解产业帮扶长效施策痛点、难点的一项积极成果。

    2016年洋浦控股接到定点帮扶任务时,作为与农业毫不沾边的企业单位,一无农业产业项目相关资源,二无农村产业扶贫经验。而山营村的产业状况也主要以第一产业为主,基本没有二、三产业。第一产业中,种植业占90%,主要以水稻、甘蔗、地瓜等作物为主,瓜菜以黑皮冬瓜为地方主打农产品。当时全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计146户,贫困人口716人。由于产业单一,技术落后,传统的农业产业经济效益不高。面对这样的条件,如何结合山营村实际,以产业带动发展,以发展摆脱贫困,成了洋浦控股定点帮扶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

    定点帮扶初期,如何打开局面?洋浦控股开展了一批周期短、见效快的扶贫产业项目。如投资35万元为新荣自然村14户贫困家庭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投资7万元按每户1头母猪4头肉猪标准为有饲养条件的特困户发放猪苗扶持生猪养殖。正是这部分项目的实施,让村委干部和贫困户看到了洋浦控股“真扶贫、扶真贫”的务实的作风与认真的态度,为扶贫攻坚后续项目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挖掘优良资源

    决定推广种植榴莲蜜果树

    定点帮扶期间,洋浦控股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来山营村实地调研,为产业扶贫出谋划策。

    根据专家考察意见,山营村农业土地资源潜力巨大,拥有农田近一万九千亩,经济林地近四千余亩,全村地势较平坦,大多为缓坡底,土壤为砂质壤土,土壤肥力中等,村域内还有春江水库,非常适合发展特色高效农作物种植。若从事一村一品的优势农业产业,以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动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完全可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

    但当时的现实情况是,许多农户不认为依靠种植的方法摆脱贫困是一条可行出路,这是山营村产业发展的一大痛点。据此,洋浦控股党委结合专家意见决策认为,因地制宜推动山营村种植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是从根本上解决山营村贫困问题的优选方案,并专门拿出30万元作为建设山营村高效种植业示范基地的启动资金。

    2019年,经多方考察调研和反复论证,在认真听取镇、村干部和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公司决定推广种植榴莲蜜果树作为发展高效种植业的突破口。该树种具有地方特色,容易产业化,高产高效,市场前景好,生产技术简单易学,可形成一村一品的优势产业。洋浦控股还利用已有的30万元启动资金购买果树种苗发放给村民——特别是有条件的贫困户种植。

    打消村民顾虑

    种植示范基地规模初现

    资金有了,项目有了,可项目的落地却并非一帆风顺。最大的难点是村集体土地已全部划分承包给村民,而村民对种植业——特别是不熟悉的非传统经济作物的种植和市场前景信心不足,参与种植的意愿不高,难以形成连片成规模的种植面积。

    为此,公司定点扶贫工作队员一方面说服动员有影响力的村干部带头参与,一方面组织村民考察儋州两院榴莲蜜种植基地,邀请农技专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把投入产出的账目算得清楚明白。

    同时,为了保证项目的长效实施,扶贫工作队员指导村委与农户签订榴莲蜜果树种植示范项目合作协议,消除村民参与项目的各种顾虑。按照协议,村集体免费为农户提供的果树种苗和为期3年农技指导服务,并发放部分农资补助;农户则以自家土地、劳动和必要的管理投入为条件与村集体开展为期10年的项目合作;种植的果树及绝大部分收益归农户所有,合作期内村集体可获得5%的收益份额,回收的资金优先用于村集体帮扶困难村民和集体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已有9家农户与村委签订合作协议,4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两百余亩的果树已基本种植完成。

    如今,山营村榴莲蜜果树推广种植示范基地已初步形成规模,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也日渐显现。包含贫困户在内的许多原本持观望态度的农户向村委提出了参与申请。为此,洋浦控股今年继续增加了30万元资金投入,一部分以补贴形式,按种植面积投入到基地果树节水灌溉设施的铺设,另一部分作为基地扩产增植的后续发展资金。

    作为一项长效种植业产业示范项目,山营村榴莲蜜果树种植基地项目的完整落地,为优化和调整山营村原有产业结构,促进种植业产业转型,巩固和保障村民、集体共同增收,都有着积极意义和深远影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