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网签”租房不符中介承诺 海口市民5天后退房却要不回押金租金
  • “网签”租房不符中介承诺 海口市民5天后退房却要不回押金租金

    时间:2020-08-17 13:26:41  来源:  作者:
    “这家房产中介太不讲理了,承诺的是’拎包入住’,可热水器等都没法用,5天不能洗澡,找他们退钱根本就不理我。”近日,来琼工作的李先生遇到件糟心事,他通过“城城找房”中介租到了海口西海岸某小区的两居室房子。然而,入住当天就发现部分家具家电无法使用,中介公司也未及时处理。无奈之下,他搬出了该房。但李先生早前支付的9000余元房租及押金,中介公司拒绝退还。对此,房产公司答复称“未成功进门维修”,但要退钱就要走司法程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查时,该公司拒绝出示营业执照。

    网签“拎包入住”房入住发现家具家电存问题未解决 自行搬出后索要押金租金遭拒

    “因为信任这家中介公司,所以看了图片就确定了房子。”李先生说,7月29日,他到海口工作入职时,在网上找到了“城城找房”房产中介,公司业务员牛先生给他推荐了位于西海岸长滨四路的某小区的一套两居室的房子,当时看图片很不错,李先生通过“城城找房”微信小程序上签约了电子合同,每月租金3045元,按“押二付一”共交了9135元。

    “当晚我进房看了一下,就向中介牛先生反映热水器不工作等问题,他也答应立即给修缮。”李先生说,7月31日晚,他入住时发现热水器仍不能用、沙发垫肮脏不堪、洗衣机出水管断裂、空调滴脏水等问题。这些问题反映给了房产中介牛先生后,对方承诺将提交换房申请。李先生说,8月2日,他却接到了牛先生的电话称,换房申请被领导拒绝了,只能进行维修。但维修人员一直没有上门,电话联系对方时,对方也只承诺“尽快解决”。

    “小牛反馈称公司一周后如果还不给换房子,公司可全额退款。”为能尽快换房,李先生联系了海口市椰海大道某国际广场10楼的“城城找房”的相关负责人,对方称业务员牛先生此前未向公司反映过相关问题,不同意换房。8月4日,李先生搬出了所租的房子,另找住处。“7日我到城城找房公司找到该公司的温主管协商退款。”李先生说,令他气愤的是对方根本不予理会,却反过来称是李先生没有配合维修工作,拒绝退钱。

    中介公司:想退钱就要按照合同履行 走司法途径解决

    8月11日,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海口市椰海大道某国际广场10楼的“城城找房”了解情况。该公司负责人张经理介绍,他们肯定是配合维修,确保房源完好地给到顾客。但维修要对应租客的时间,“不是说师傅是我们家的,24小时候着你,你什么时候在家就什么时候维修,这是市场决定的,不是我们决定的。”张经理表示,维修师傅上门有4次了,未成功进门维修,沙发脏的问题,他们也向公司提出了换新。

    “应该是两次,第一次换了热水器管但是没修好,第二次来,他看了他说修不了……”李先生对张经理的话进行了反驳。“既然李先生都了解情况了,那也不用来问我了,没有什么意义。”“不配合维修和修不好是两回事。”张经理表示,他们按照合同履行,如果李先生要求退租,可以向法院起诉或向执法部门投诉。

    中介涉嫌无证经营 执法人员调查遭拒绝

    随后,李先生向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城西市场所反映了情况,执法人员来到海口市椰海大道某国际广场10楼的“城城找房”进行调查。2名执法人员在出示完执法证件后,要求公司提供营业执照。对此,该公司负责人张经理称,他们是营销部门,不太清楚这个事,营业执照应该是去办理了,现在在等相关部门办理下来。

    “我们就是相关部门,你们究竟有没有营业执照?”执法人员再次询问张经理,该营业场所开展的业务情况。张经理拒绝回答,执法人员依法要求其提供身份证件进行登记。“我为什么提供,你给我一个理由。”“既然你们是执法部门,你们应该知道我们有没有证经营,有什么好查的”张经理表示,要是愿意坐在这里就坐着,没有什么好配合调查的。执法人员表示,作为经营场所,应当亮证经营,并依法配合执法人员检查。

    采访中,记者出示了记者证进行正常采访,该公司多名工作人员多次用手遮挡镜头阻挠拍摄,采访被多次打断。

    租客多方投诉遇难题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介入调查

    “李先生所找的房源是我们公司的,我知道房子有问题。”就在李先生离开时,遇到了此前给他办理租房手续的中介销售人员牛先生。牛先生明确表示,此前考虑给李先生换房,协调的时间有点久,流程比较多,但李先生后来搬走了,问题就卡在了这里,公司负责人也是根据公司的规章制度来执行,押金和租金均无法退还。另外,牛先生还承认,当时也曾承诺客户是可以拎包入住的,但李先生遇到的情况属于“特殊情况”。

    记者注意到,与李先生签订合同的公司为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该公司地址位于海甸岛。据此,8月13日,记者随同李先生来到了位于海甸岛的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前台工作人员表示,国际广场10楼的“城城找房”属于他们的分部,李先生的业务属于分部负责,应该有张经理出面解决,如果张经理不和李先生协商,海甸岛的城城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也没有办法,那么李先生只能走司法途径解决。

    采访中,多位工作人员证实,海口市椰海大道某国际广场10楼的“城城找房”正在开展业务。海口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分局城西市场所执法人员表示,针对该店涉嫌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处理。

    海南昌宇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业镇表示,就本次事件,若李先生主张的租赁房屋存在“热水器无法使用、沙发肮脏不堪、洗衣机水管断裂”等情况属实,则租赁房屋正常使用的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是可以要求解除合同并退还押金的。若协商不成,可通过司法程序维权。目前,李先生正收集材料准备走司法程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