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海系列人才”李王花:返乡创业,不忘扶贫助残
  • “南海系列人才”李王花:返乡创业,不忘扶贫助残

    时间:2020-08-10 20:42:56  来源:  作者:
    李王花作为一名残疾人,除了自强不息、刻苦学习、苦练本领、强化自身的业务技能,还将社会责任放到了事业的第一位,成立海南残服爱心服装有限公司,用自强自立的创业精神引导和带动残疾人勇敢走进社会,用平凡的双手创造着自己不平凡的梦想人生,用奋斗的双手编织出幸福生活。

    不畏残疾 自强不息

    1985年,李王花出生在海南省万宁市后安镇一个贫苦农民家里。3岁的那一年,因患小儿麻痹症导致李王花双腿不能行走。

    经过简单的恢复训练,坚强地李王花的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勇敢,慢慢地从只能在地上爬,到站起来能自主行走,但因家庭贫困,李王花并没有接受过完整的康复训练,因而至今仍行走不便。可李王花却从未放弃自己,身体上的不便塑造了她顽强的性格。她认真努力,做每一件事都拼尽全力。在校期间,她都是班上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只要是别的学生能完成的课外任务,她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

    初中毕业后,因家庭经济原因,无法供她继续念高中。周围的人也认为她身体残疾,不需要继续学习。这时,李王花咬咬牙,坚决不屈服于命运:“上不了高中就去读技校,我可以学习服装设计,靠缝缝补补养活自己。”

    到了学校后,李王花一边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一边靠自己的勤劳在校园建立了学生日用品代购点赚取微薄的生活费。尽管生活拮据,李王花也会将自己辛苦所得,积极帮助比她更贫困的同学。

    明确目标 自主创业

    求学第二年,李王花在广州纺织学校学习。学费交不上,她的两位老师为她凑足了学费。暑假,她就在广州打工赚生活费。“我要求的条件很低,哪怕没有工资也没关系,只要能管我吃喝、住宿,让我活下去就行。”回首往事,李王花泪花点点。

    李王花忘不了,因为身体残疾,她去企业应聘时,被近20家单位拒绝;她忘不了,因为身体残疾,她好不容易找了一份工作,一天却只有20元的工资;她更忘不了,自己身无分文,站在广州天桥上时的无助。也是从那时起,李王花有了一个远大的梦想:将来,创办一家残疾人工厂,给残疾人一个有尊严的工作平台,让残疾人有尊严、体面的生活。

    2009年,李王花开始自主创业,做起服装批发生意。80多斤而又行动特别不便的她,为了省钱,不舍得雇佣搬运工,经常需要背负着100多斤的货物前进。一个不留神,就会摔倒。

    吃过的苦、受过的累,促成了李王花的蜕变,犹如蚕蛹羽化成蝶,过程非常痛苦,结局也很美丽。被她的自强不息所吸引,李王花在广东找到了知心爱人,有了幸福的家庭。

    2011年,李王花和朋友合伙开了公司,有了自己的服装加工厂。当人们知道公司的创办人竟是一名残疾人,惊讶之余纷纷竖起大拇指。

    2013年,李王花的儿子出生了。家庭美满,事业有成。她实现了儿时的梦想和希望,有了自己的家和业,过上幸福的生活但她心里始终还有一事放不下,那就是要为残疾人创办企业的目标。

    不忘初心 回报社会

    “作为一个努力的幸运儿,我有了自己的成就,就应该用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残疾人。”2016年,李王花抱着一颗感恩回馈社会的热心和初心回到海南,创办了海南残服爱心服装有限公司。

    位于海口市美兰区青年路的海南残服爱心服装有限公司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是一家能容纳100个员工以上的标准化、专业化、设备齐全的服装公司。该公司因产品优质及服务诚信获得了合作客户的认可。

    创办至今,该公司已先后带动和培训近70多名残疾人掌握服装技能,包括脑瘫、肢体残疾、聋哑、智力障碍等不同程度的残疾人。有时候残疾员工生病了,李王花还要带着他们去看病,自垫医疗费用;残疾员工闹情绪罢工,李王花反复劝慰他们,像哄孩子一样哄回工作岗位上;残疾员工生日了,李王花还会给他们订生日蛋糕。

    而在工厂工作的残疾人,在就业过程当中找到尊严和快乐,不再成为家庭和社会的包袱。和普通员工一样,残疾员工按多劳多得的激励方式,使他们突破自我能力,最高工资可达5000元以上,脑瘫的最多也能拿到2000多元。李王花经常跟员工说:劳动创造价值,努力拼搏幸福人生是我们的追求也是我们的梦想。

    李王花公司的残疾员工变得有能力孝敬父母,有的还成为了家庭的经济支柱,这种价值的转变让他们更加明白自己的社会和家庭责任,使他们学会用自己的双手脱离精神和经济上的贫穷。李王花的社会责任感改变了部分残疾人的命运,也为她赢得了荣誉。2019年5月获得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不仅如此,李王花热爱公益的行动从来都没有停下。从2014年至今,她连续资助几名山区贫困学生,帮助他们圆了上学梦,并多次接济贫困残疾家庭。

    2019年底为打赢脱贫攻坚仗贡献自我力量,李王花在临高县和新村创建扶贫工厂,帮助贫困和残疾人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

    命运吻她以痛,她愿报之以歌。这就是李王花,一个有着执着信念、坚强不屈而又大爱满满的人。她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坚持,努力谱写了一曲励志之歌,将一个人的善念和博爱发挥到极致,为社会传播了巨大的正能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