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保亭县政协委员陈涛:保亭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资源
  • 保亭县政协委员陈涛:保亭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资源

    时间:2020-07-04 18:24:47  来源:  作者:
    6月28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来自保亭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献策,为建设美好保亭贡献智慧和力量。保亭县政协委员陈涛建议,保护、传承和弘扬好保亭红色文化资源,把现有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

    保亭是具有优良传统的革命老区,保亭人民的革命斗争是琼崖革命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革命斗争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期的革命斗争为保亭留下了较为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陈涛认为,保护、传承和弘扬好保亭红色文化资源,把现有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既是尊重革命前辈、再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迫切需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做大做强保亭旅游产业和促进保亭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保亭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在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和传播红色能量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组织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基本掌握了全县红色文化资源底子,夯实了保护和开发的基础;设立“保亭革命英烈陈列室”,陈列展览“全国战斗英雄”陈理文铜像、保亭革命英烈谱、保亭革命斗争史等文物史料、革命遗物;编撰革命题材、民族题材、现实题材作品——黎族少儿剧《少年陈理文》剧本;推出“保亭县全域旅游文化系列之红色瑰宝”专题报道,填补了保亭红色文化宣传空白。

    但是,在保护文物实践中,仍有诸多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的文物未得到有效保护,对此,陈涛建议突出重点,全力做好红色文化资源抢救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原则,及时、有效进行精心呵护、保持其原有风貌、挖掘文化内涵,彰显“红色魅力”。首先,要修缮濒临消亡的文物。其次,要保护依然存活的人物,做好采访音频、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材料的收集保存等工作。第三,要征集革命历史的遗物,并登记造册、整理归类和实施保护。

    此外,还要加强建设,全力做好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工作,强化红色文化队伍建设,在提高现有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和弘扬的基础上,聘请专家学者作为客座顾问及培养引进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服务于保亭县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研究。推进红色文化基地建设,相关职能部门在充分挖掘保亭红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共同推进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点建设。拓展党性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组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多样化红色人才师资队伍,实现师资资源的多样化。

    陈涛还建议融合发展,全力做好红色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以“远”“近”相结合,既结合保亭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又符合保亭现有文化基础,同时还要为专题规划留有余地,也要为长远发展预留空间;“绿”“红”辉映,要在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做好“绿”字文章的基础上,深入挖掘开发利用保亭的红色旅游资源;“俗”“红”相融,把独特的黎苗民俗民情文化与红色旅游资源串连起来,相交帮衬,共同推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