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心疼!海口9月大婴儿不慎摔倒 10厘米长螺丝刀插入颅内
  • 心疼!海口9月大婴儿不慎摔倒 10厘米长螺丝刀插入颅内

    时间:2020-07-04 18:22:27  来源:  作者:
    近日,海南省人民医院收治了一名意外伤害的婴儿。婴儿在扶着婴儿车走路的过程中,不慎摔倒,面部撞向一个工具箱,被一个10厘米长的螺丝刀插进脸颊。该婴儿现仍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目前恢复良好。

    9月大婴儿不慎摔倒螺丝刀从脸部插进大脑

    6月23日,家住海口市琼山区的9个月大的女童小桐(化名)扶着婴儿车走路,由于婴儿车不稳,她不慎摔到,面部猛地扎向床底下的一个工具箱,而工具箱里有很多螺丝刀,当时一个十字螺丝刀深深地插进小桐的脸颊。

    当时,小桐痛得“哇哇”直哭,见此情景,家长心疼不已,急忙将女儿带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经过CT检查,该医院首诊医师、口腔颌面外科医师谭毅发现十字螺丝刀已经经过眼眶戳破颅骨,刺入大脑之中。

    随后,该医院急诊科创伤中心医师李成智等火速开通外科绿色通道,完善检查,并立即与手术室、麻醉科、神经外科、眼科紧急会诊,护士为小桐进行抽血、补液,完善急诊术前准备,建立通道。

    经过进一步的检查,考虑小桐是急性开放性颅脑损伤:左侧颞叶脑挫裂伤、左侧颞骨骨折以及左侧颌面部锐器刺伤。

    在麻醉科及手术室护士的通力配合下,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黄良珍为小桐进行清创和异物取出手术,术中发现螺丝刀已从小桐的鼻翼左侧插入眼眶、颅内、并刺入大脑颞叶,局部有骨折、少量出血,硬脑膜缺损。“幸亏没有插到外侧裂(血管密集处),没有造成颅内大出血,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黄良珍主任表示。

    多学科医生联合救治取出10厘米长螺丝刀

    手术中,除了麻醉科、手术室、神经外科医生外,眼科医生也参与其中。在充分暴露后,眼科医师洪凡琳、高原拔除了刺入小桐头面部的螺丝刀,取出的螺丝刀长约10cm,继续为其左侧眼球探查清创。庆幸的是,小桐的左眼眼球未破裂,视神经未损伤,但有部分肌肉损伤,修复手术历经三个多小时后顺利完成。

    目前,小桐在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监护和治疗,仍在密切观察之中。

    对此,海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李政钊提醒广大家长,为了宝宝安全,像剪刀、铅笔、筷子、棍棒、十字螺丝等尖锐物品收拢必须放置高处;低龄儿童缺乏防范意识,别让孩子脱离你的视线,以免发生意外;此外,孩子攀爬桌椅等家具或站在上面时家长一定要在旁边看护,切实尽到监护责任。

    医生手术取出10厘米长螺丝刀。摄影:通讯员王滨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