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南一女子吃野蘑菇中毒 医生建议:催吐后可食用“糖盐水”
  • 海南一女子吃野蘑菇中毒 医生建议:催吐后可食用“糖盐水”

    时间:2019-11-13 18:58:56  来源:  作者:
    近日,一位53岁的女子因进食自采的野蘑菇中毒,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被送往医院急救。

    患者程女士(化名)去年从安徽来海南工作。10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程女士吃了自采的野蘑菇后腹部疼痛难忍,她出现呕吐并伴有严重腹泻,还出现胸闷、乏力、低热等症状。

    随后,家属紧急将她送往九二八医院(原187医院)急诊科就诊,医生给予抑酸护胃、抗感染等治疗,程女士被初步诊断为蘑菇中毒。经洗胃等治疗,目前程女士已经出院回家。

    九二八医院消化内分泌科邢医生表示,蘑菇中毒后的症状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的表现,如影响到中枢神经系统,出现昏迷、中枢性呼吸心跳停止,将危及生命。

    邢医生提醒,如果市民发现自己吃了有毒蘑菇,请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保留毒蘑菇样品以便救治参考。在等待救护时,让中毒者反复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采取汤匙压舌根等催吐措施。可为患者盖毛毯保温,补充糖盐水,对已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灌水。

    在预防方面,医生建议加强宣传教育,让群众识别毒蘑菇,避免采食。

    这四种蘑菇不能食用

    2015年6月19日,海南省食安办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以下几种蘑菇不能食用。

    1、狗尿苔。菌盖小,半球形至钟形,烟灰色至褐色。误食中毒后表现为精神异常、跳舞唱歌、狂笑,产生幻视,有的昏睡或讲话困难。

    2、致命白毒伞。中毒表现为对人体肝、肾、中枢神经系统等重要脏器造成损害,危害极为严重。

    3、白毒鹅膏菌。子实体中等大,纯白色,夏秋季分散生长在林地上,致死机率很高。

    4、黄斑蘑菇。多于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或草原上单生或群生,与可食的四孢蘑菇相似,子实体较大,白色,受伤处速变金黄色,易引发头痛腹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