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从三亚走向巴黎 这个10岁黎族女孩用针线织绣出非凡童年
  • 从三亚走向巴黎 这个10岁黎族女孩用针线织绣出非凡童年

    时间:2019-10-19 18:37:46  来源:  作者:
    从三亚走向巴黎的10岁黎族女孩伍羚瑜——

    一针一线织绣出非凡童年

    伍羚瑜织黎锦。罗娟摄

    9月6日至12日,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亮相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法国巴黎,黎锦不同的织锦手法与传统技艺通过七位传承人代表现场展演精彩再现,其中小学生代表伍羚瑜鼻箫演奏成为现场的一大亮点,时尚之都的人们被海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魅力所震撼。同时伍羚瑜娴熟流畅的织绣技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总部的点赞,她激动地说,是黎锦让她的童年熠熠发光。

    黎锦技艺在国际亮相

    9月6日是伍羚瑜最难忘的一天,今年10岁的她已在国内多个平台上展演过黎锦技艺,可在国际舞台上却是第一次。

    展演当天,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座无虚席,望着全然陌生的环境和面孔,伍羚瑜回顾道,“我没有紧张的心情,相反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为最小的一位展演者,在舞台上的伍羚瑜表现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着和才华,展演开始后,她把选好的纺线有步骤、有层次、有方向地缠绕在“干”字形的编制工具上,纺线或斜绕或翻转,或跳跃,或重复缠绕……流畅娴熟的编织手法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观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全球青年项目专家PaulaFincke表示,“能够在我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总部见到来自中国海南的传承人,特别是这位小女孩,真是太高兴了!我们非常幸运,能够看到这么多的黎族青少年传承黎锦技艺。”

    七岁便与黎锦结缘

    伍羚瑜是丹州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因学校离大姨家近,伍羚瑜从小便跟大姨在一块生活,自小就对大姨织绣黎锦耳濡目染,7岁开始懂事时,便对黎锦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谈及第一次学习黎锦的场景,伍羚瑜大姨至今还记忆犹新,“她一看到现场的人在学黎锦,便紧盯着不放,不想离开了。”

    织绣黎锦需要长时间摆弄大大小小复杂的工具,千丝万缕中一针一线都不容差错,这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专注力。伍羚瑜的年龄让大姨以为她只是对黎锦“玩玩而已”,并未将她和黎锦联系在一块。

    然而,让大姨没想到的是,伍羚瑜从7岁那年第一次见到黎锦后,便对黎锦产生了奇妙的缘分。伍羚瑜和不同年龄段的人一同学习黎锦织绣技艺,很多人都放弃了,她坚持了下来,而且这一坚持就是3年。

    希望为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伍羚瑜对黎锦的坚守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和伍羚瑜同一个管乐队的朋友目睹了伍羚瑜的坚守与热爱后,对黎锦也越来越喜欢,这让伍羚瑜更加坚定心中的那份坚守,“以后我要继续努力,让喜欢黎锦技艺的人越来越多,让传承黎锦技艺的队伍越来越大。”

    对黎锦的热爱和坚持也让伍羚瑜在业内崭露头角,不断有人邀请她参加比赛并多次获奖。

    2018年她荣获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黎锦苗绣竞赛黎锦少年组二等奖、三亚市“百人黎锦苗绣技艺”竞赛黎锦少年组二等奖;2019年荣获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黎锦苗绣竞赛黎锦少年组一等奖。

    对于这些荣誉,伍羚瑜说道,荣誉归功于教我黎锦技艺的老师,黎锦织绣技艺传承人黄丽琼和学姐秀纹,是她们对黎锦的坚守和倾注让我深深爱上了黎锦,今后将和她们一样,不忘初心,继续在黎锦文化传承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