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昌江昌化镇今年发生多起林地火灾 一防火员涉嫌纵火被控制
  • 昌江昌化镇今年发生多起林地火灾 一防火员涉嫌纵火被控制

    时间:2019-10-19 18:37:28  来源:  作者:
    昌江昌化镇今年发生多起林地火灾,却又都很快被扑救

    初步调查结果出来后,让人大跌眼镜……

    一防火员涉嫌纵火被控制

    警方找到他时他正在补种树木

    “我知道自己跑不了”

    昌化镇小寨村上村的一处路边树林失火,火势逼近一处加油站油库

    大火后枯黄的树林

    今年5月份至9月份,昌江昌化镇相比往年同期,发生多起林地失火事件,给当地林业带来严重损害。失火是人为纵火还是自然原因?为了找到失火原因,今年6月份,昌江森林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调查。10月16日,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昌江有关部门了解到,纵火嫌疑男子文某某已于近期被警方控制。据了解,文某某为昌化镇一名防火人员,疑因为了体现工作能力,自导自演纵火救火事件。关于纵火次数、失火面积、案件进展等相关情况,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侦查中。

    ■群众反映

    有几次失火后很快有人来救

    “今年短短两个月时间,我们这里的树林失火十多次,有几次失火后很快就有救火员来救火,现象十分反常,像是有人故意纵火。”今年7月份,昌江昌化镇小寨村下村村民向南国都市报反映。

    当地村民介绍,昌化镇虽然常年气候干燥,往年也偶有火灾发生,但奇怪的是,今年林地失火的次数明显比往年要多。“同一处树林,有的被烧了一次,有的则被烧了两次,被烧毁的面积非常大,今年被烧的面积可能超过了前面很多年的总和。”当地一陈姓村民说。

    7月份,南国都市报记者在昌化镇上走访当地群众和村干部时,得到证实。昌化镇先田村党支部书记郭书记在一处加油站向记者介绍,今年当地林地失火次数确实比往年多,至于失火原因却不清楚。“今年确实火灾比较多,我们去救了好几次火,往年都没有这么多,比较反常。”昌化镇一民兵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距离失火地较近的一些酒店工作人员也证实,为了灭火,酒店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救火队伍中。

    ■记者走访

    多处树林失火一处危及油库

    今年7月,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沿着棋子湾大道向昌化镇行驶,道路两侧不时可以看到遭遇大火后枯黄的树林,其中以桉树居多。

    走近一些被烧的树林,记者看到一些树干已经被烧焦成黑色从中间断裂,一些树木虽然树干还在,但根部已经被烧焦变黑。

    初步统计,棋子湾大道两侧失火处多达六七处。其中,6月11日,昌化镇小寨村上村的一处路边树林失火,火势危急逼近旁边的一处加油站油库。

    回想起当时一幕,加油站工作人员仍心有余悸。他告诉记者,加油站附近多年来很少出现火灾,但今年的大火烧了旁边10多亩树林。“火势最旺时距离油库不到100米,多亏救火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部门回应

    今年失火至少10起,很反常

    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昌化镇有关部门,证实了村民所说的今年林地失火次数相比往年同期要多这一信息,但失火原因有关部门也不清楚。

    昌化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他在昌化镇已经工作3年时间,今年镇上林地火灾的确频繁,至少已经发生10起,较往年反常。为了抓住纵火人,当地还在林区安装监控和加强巡查预防。

    昌江县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昌江十分重视森林防火工作,管控非常严格,昌化镇火情很少,但今年昌化镇林地失火次数却较往年多,具体并不清楚发生多少起、烧了多少亩,需要统计才能确定。

    “今年有一次救火花了好几天,被火烧的面积非常大,损失也很大,不排除人为纵火可能性。”相关负责人说。

    ■最新进展

    当地一防火员被控制

    7月份,南国都市报记者从昌江森林公安局获悉,针对今年火灾频发,6月份该局已成立专案组,对失火原因进行调查。

    据了解,警方对失火地点周边村庄逐个排查。9月下旬,一名30多岁、姓文的当地男子因涉嫌纵火被警方控制。据悉,文某某是昌化镇防火员,得知其被警方控制,当地政府部门领导、村民及其家人,均感到震惊。

    据了解,文某某被警方控制时,正在补种树木,面对警方,他感慨道:“知道自己跑不了。”

    “他担任防火员已有三年左右时间,听说他是为了体现自己的工作能力,想得到上级认可,纵火后又救火,但具体的情况就不清楚了。”昌化镇政府一位副镇长透露。

    今年以来,文某某在昌化镇林地纵火多少起?被烧林地面积多少亩?有没有同伙?有关案件的种种疑问,目前警方仍在调查中。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