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口两名美术教师以民族风剪纸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海口两名美术教师以民族风剪纸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时间:2019-10-08 21:24:36  来源:  作者:
    海口两名美术教师以民族风剪纸作品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巧思妙手剪出56朵“团结花”

    10月3日,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美术教师黄海桃在工作室内展示和黄小娜老师合作完成的《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剪纸作品。本组图片均由见习记者李天平摄

    黄海桃在工作室内埋头创作剪纸作品。

    黎族阿哥、阿妹对唱传情,尽享椰风海韵;朝鲜族姑娘边舞边奏长鼓,仪态如鹤舞云端……10月3日,在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美术教师黄海桃的工作室内,展示了由56幅作品组成的系列剪纸作品《中国五十六个民族》。据介绍,该系列剪纸作品由2名美术教师历时3年完成,后又经过2年时间的调整、修补,最终呈现出的精美图样、绮丽色彩,连日来已令许多网友为之点赞。

    “整部剪纸作品使用了56种色彩,刻画了中华56个民族。单幅作品画幅为73厘米×48厘米,造型为椭圆形,寓意祖国民族大家庭团圆、圆满。”创作者之一、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美术教师黄小娜介绍,为了创作高质量、高水准的剪纸作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自己和另一名创作者黄海桃通过查找大量文字、图片,为作品中的56个民族分别选取了对应的服饰、造型、风物等元素。甚至对各个民族使用哪些线条、哪种花边,两人都反复商议,精益求精。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朵朵都不一样。”黄小娜指着一幅幅剪纸作品介绍道,比如,为了刻画藏族同胞的生活环境,两人特意创作了布达拉宫、藏羚羊等本土建筑、风物;作品中的朝鲜族女孩不仅穿着原汁原味的民族服饰,腰间还挎着长鼓,并以仙鹤围绕,暗喻朝鲜族鹤舞这一独具特色的舞蹈形式……

    作品赏心悦目,但创作的道路并非坦途。

    “剪纸属于镂空艺术,不允许出错。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在动用剪子、刻刀前,做好构思设计、绘制纹样等一系列繁复的准备工作。”黄小娜直言,因为自己和黄海桃都是汉族人,且均生长于海南岛,一开始,对岛外许多民族的生活习惯、风土人情并不熟悉,给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此外,因为白天要上课,两位教师只能在夜里挤出时间,废寝忘食地展开创作、交流。

    在黄海桃看来,只要热爱,这些困难都可以被一一克服。“早在20年前,我便萌生了以剪纸作品刻画56个民族的想法,且完成了黎族、维吾尔族2个民族的主题剪纸作品。但由于2件作品遗失,这一想法也‘搁浅’了。”黄海桃说,后来自己结识了速写功底扎实、醉心剪纸艺术的黄小娜,两人一拍即合、齐心协作,最终用3年时间完成了系列剪纸作品《中国五十六个民族》。

    黄小娜介绍,《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完成后,自己和黄海桃又在原作品的基础上,对人物造型不恰当、创作内容不成熟、色彩搭配待改善的单幅剪纸作品进行微调、修补。她表示,作为教师,自己和黄海桃都希望通过这部作品,向学生们传递热爱祖国河山、民族团结的价值观,为国家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海口10月3日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