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争分夺秒建设“种业硅谷”
  • 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争分夺秒建设“种业硅谷”

    时间:2019-08-25 11:35:58  来源:  作者:
    8月21日,在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项目建设工地,施工人员操纵工程机械加紧施工,大片梯田已经完成土地平整。据悉,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占地3200亩。目前,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建设田坎护坡等工作。武威摄

    8月21日,细雨淅沥,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内却一片热火朝天。远远就能看到,50多台挖掘机正在山坡上平整梯田。200多名工人戴着安全帽在进行田坎护坡工作,脸上挂着水珠,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下过雨后,土质松软,项目现场负责人周瀚权带着记者深一脚浅一脚走到园区制高点。放眼望去,3200亩的园区内,依山势而建的层层梯田高低错落,一条条土白色的护坡蜿蜒如浪,总长有近40公里。

    国家南繁生物育种专区建设完成后,将有南繁育种区、生活区、科技交流区、生物育种试验区等功能板块,是名副其实的“种业硅谷”,海垦南繁产业集团是其建设主体。

    海垦南繁产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强富介绍,从2017年项目正式动工至今,从国家、省委、省政府到三亚市各级部门,多次前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公司按照“一个项目、一个牵头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实施方案、一套班子推进、一抓到底交账”的“六个一”制度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土地清理、青苗补偿、职工安置等工作。

    从崖州区驱车前往项目地,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完15公里村路,下车后还得走上10分钟土路才能到达项目现场。这里水电设施还不完善,工人住的是集装箱板房。8月的天气异常闷热,在板房内坐了不到两分钟便大汗淋漓,可工人们不敢浪费用水,“生活用水是水罐车每天从崖州区市政管网接水点接回来的,珍贵得很。”

    当被问及是否觉得条件太艰苦时,他们乐呵呵一笑,“这是国家项目,生产工艺要求很高,我们能担起这份重任觉得挺自豪的。”原来,田坎护坡需要用到格宾网石笼,这是新型环保材料,少有工人能熟练掌握其施工技术。能在这里干活的工人,个个都是经过筛选的。

    顾不得脚面深的水坑,工人们的水鞋上沾满了泥浆,站在梯田边缘进行格宾网石笼作业。他们精确测量放线后,才进行基坑开挖,挖好后还要人工清理坑底的残土,对坑底、坑壁进行清平使其平顺且垂直,最后向内放入石块进行回填,半米多高的护坡就这样被一点点堆砌起来。

    按照计划,明年年初要完成项目第一期的田间工程,包括土壤改良、地力提升、排水灌溉系统建设等。“下一步,我们还会加大招工力度。”项目承包方的广西建工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汪京成表示。

    下午6时,记者离开项目地时,小雨还在下,挖掘机也未停止作业。泥泞的土路上,印着一串串杂乱的车轮印子和鞋印,一位工人抬起黝黑的脸庞说:“担心明天下大雨,所以今天还得多赶点儿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