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改善人居环境黑榜 | 屯昌海军村:排污沟不完善,村中积存臭水
  • 改善人居环境黑榜 | 屯昌海军村:排污沟不完善,村中积存臭水

    时间:2019-08-17 21:35:44  来源:  作者:
    屯昌海军村:

    排污沟不完善,村中积存臭水

    屯昌海军村的路边,积存着一滩绿油油的臭水。海南日报记者李梦瑶摄

    穿过一片翠绿的田洋,屯昌县屯城镇海军村掩映在绿树浓荫之中。不过,迎面扑来的不是草木清香,而是一阵阵令人反胃的恶臭味。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军村看到,因未做雨污分流,海军村每家每户的污水经地面流入“敞开式”的排污沟,部分沟渠或损毁或被杂物阻挡,一滩滩绿油油的臭水汇聚在沟渠或路面,散发出阵阵熏鼻的臭味。

    “一下暴雨,雨水与污水就会合流,水沟里真是又脏又臭。”一位海军村村民吐槽称,排水沟里常年积存的污水不仅臭气熏天,滋生的蚊蝇更是极大影响了他们的日常生活。

    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注意到,海军村部分房屋距离排污沟约有五六米的距离,污水从居民家中的管道排出,将一大片地面浸染得发黑发绿,令人无法驻足。尽管连日来的艳阳天将污水蒸发掉了不少,地面上留存下来的水渍依旧清晰可见。

    靠近村委会办公室的一处荷花池,正是一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按照设计,污水收集后会经过滤沉淀处理,再进入荷花塘生态池,在生态池经过生物反应处理,达到净化作用。明明污水处理设施已经落成,为何大量生活污水仍在随地排放?

    “我们已经开展过很多次环境卫生整治,效果并不明显。”海军村党支部书记曾宪珍坦言,村庄人居环境脏乱差,自己住起来也不舒服,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完善排水渠等配套基础设施,他们也无可奈何。

    记者手记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要建好更要用好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本是一件好事,但在很多地方却变成了烦心事。

    譬如屯昌海军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虽然建设完成,但在排污管道建设方面存在不足,导致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方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需要各级政府真金白银的投入;另一方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低效运营甚至失效现象还在一定程度存在。

    破解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进行考量,需要凝聚更多的老百姓参与进来。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好更要用好,不能空喊口号,要切实落实在行动中。急百姓之所急,解百姓之所忧,建好并用好相关设施,农村污水治理效果就能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就会越来越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