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快看!儋州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
  • 快看!儋州通报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

    时间:2019-08-17 21:33:41  来源:  作者: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了一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进一步释放正风肃纪强烈信号,现将三起典型案件通报如下:

    一、白马井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民政服务站负责人曾平工作不负责任,造成国家低保资金损失问题。白马井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民政服务站负责人曾平,在民政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未发现低保户许文花等16人死亡的事实,致使许文花等16人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99600元,造成国家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2019年1月,白马井镇党委、政府分别给予曾平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截至目前,16名死亡低保人员家属违规领取低保金全部退还至市民政局账户。

    二、白马井镇藤根村党支部委员唐志刚在扶贫工作中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问题。白马井镇藤根村党支部委员唐志刚,故意隐瞒堂兄弟唐小井家庭情况,在明知唐小井四女儿唐玉玲为事业编制教师,唐小井、谢月美与二儿子唐汉明一家共同居住,家庭实际人均收入达到4137.5元高于当年贫困线人均收入2809元标准的情况下,将不符合贫困户标准的唐小井和谢月美2人错误认定为2016年贫困户。2018年9月,白马井镇党委依照程序将谢月美清退。2019年1月,白马井镇党委给予唐志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峨蔓镇民政助理黎炳都、峨蔓镇政府副主任科员许绍慧对低保户动态管理不到位,造成国家低保资金损失问题。峨蔓镇民政助理黎炳都,峨蔓镇政府副主任科员许绍慧(分管峨蔓镇民政工作),不认真履行职责,对低保户动态管理不规范不到位,未按照规定对低保户进行动态管理和核查,导致23户低保家庭存在低保人员死亡、高收入和购置车辆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情况下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87610元,造成国家财产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对此,黎炳都负有直接责任,许绍慧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月,峨蔓镇党委、政府分别给予黎炳都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2019年5月,市纪委监委给予许绍慧同志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由峨蔓镇政府负责追缴。

    通报指出,上述三起案例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责任心缺失,对待工作不负责任、弄虚作假、失职失责,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损害了贫困群众利益,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牢记宗旨意识、不忘使命职责,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一一落到实处。

    通报强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向全国人民、世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海南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的基本工作目标。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扑下身子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履行职责,确保扶贫政策真正惠及贫困人群。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扶贫领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把关不严、不实不准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各个击破,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