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乐东大安镇敬老院院长高慧兰:孤寡老人的“好闺女”
  • 乐东大安镇敬老院院长高慧兰:孤寡老人的“好闺女”

    时间:2019-08-14 20:46:55  来源:  作者:
    提起乐东黎族自治县大安镇敬老院院长高慧兰,知道她的人都禁不住竖起大拇指称赞她。在长达28年的时间里,高慧兰已经习惯了每天凌晨5时起床,开始每天的忙碌。守护在老人身边,给老人端屎倒尿、送水喂饭……她克服重重困难,先后照顾、护理了29位孤寡老人,并为21位孤寡老人送终。她把大安镇敬老院的老人们当成了自己的父母。28年的风风雨雨,高慧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超越血缘的亲情。

    高慧兰在和孤寡老人拉家常。

    她不顾家人反对 到敬老院当管理员

    在大安镇敬老院,说到高慧兰,孤寡老人们都啧啧称赞:“慧兰就是我们的亲闺女,我们这辈子都忘不了她。”高慧兰在孤寡老人心中有如此高的评价,还要从1991年说起。

    1991年,大安镇敬老院刚刚建成,急需一名管理员照顾首批入住的23位孤寡老人。当时,年仅23岁的黎族姑娘高慧兰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她不顾父母及亲友的反对,毅然决然地放弃在当地小学做代课老师的工作,申请到大安镇敬老院当管理员,这是敬老院唯一的一名管理员。

    很多人都不理解:23岁的年轻姑娘,放下代课老师的工作,要去敬老院照顾孤寡老人。“那份工作很辛苦的,你能忍受吗?”父亲高亚训就曾问过高慧兰,但高慧兰认定了要当管理员,就不再改变。

    “当代课老师的那几年,每年都会带着学生到村里参加学雷锋活动。那时我就发现一些孤寡老人缺乏照料,经常躺在昏暗的房间里。每当看到这番景象,我的内心就不是滋味。”高慧兰说,她知道孤寡老人的孤独痛苦,生病没人照料,拉屎拉尿没人管,日常生活有诸多不便。为此,她下定决心走进敬老院,照顾这些孤寡老人。

    她照顾孤寡老人 就像照顾亲生父母

    那时,敬老院的环境简陋,只有三间瓦房,没有厕所,臭气难闻,缺水缺电,高慧兰的工资只有150元/月。有些老人性格古怪,无缘无故就发脾气,甚至拿高慧兰当出气筒。

    在敬老院工作的头两年,爱喝酒的老人李亚究叫高慧兰帮他买酒,高慧兰知道李亚究身体不好,不能喝酒,就拒绝了老人的请求。没想到,老人大发脾气,把饭菜泼在高慧兰的身上,还朝她吐口水。不仅如此,还有一些老人闹情绪,高慧兰给他们端来饭菜,他们不吃,直接把饭菜倒掉,还对高慧兰骂骂咧咧的……

    老人的这些行为,刺痛了高慧兰的心,她也曾想过放弃。在工作的第五年,她打算离开敬老院,可是,当她准备收拾个人衣物离开的时候,她听到老人无助的叹息,看到老人对她依恋的眼神。刹那间,她仿佛感受到了父母对子女的不舍,她改变了想法,决定继续留下来。

    “如果我不干了,可能就没人管这些老人了。”高慧兰动情地说。

    渐渐地,高慧兰用自己的真情付出,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

    洪菊英是1991年第一批住进养老院的老人,今年90岁的她身体状态还不错。28年来,她亲眼看到了高慧兰所有的辛苦操劳。她说:“人老了,身体毛病多,往往就变成了子女的负担。就算是我自己的亲生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到像阿兰这样耐心地照顾我。”洪菊英说。

    丈夫支持 夫妻俩共同照顾孤寡老人

    敬老院的老人们也很疼爱高慧兰这个孝顺的“闺女”,大家都盼着她早点成家。

    “整天给老人端屎倒尿,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个工作很脏、很晦气,没有人愿意找这样的姑娘当老婆,这就是我迟迟没有嫁出去的原因。”高慧兰说。

    逢年过节,村干部杨伟民来敬老院慰问老人,他看到高慧兰的勤劳付出,任劳任怨,他爱上了她。2006年,38岁的高慧兰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

    对于妻子的善良贤惠,杨伟民最有体会。前妻留下的女儿,高慧兰视如己出,照顾有加,直至女儿成家立业;对年迈的公婆,她尽心孝敬,每次回家总要烧上一桌可口的饭菜,让公婆吃得尽兴……

    2014年,杨伟民辞去了村干部的职务,和妻子一起,照顾敬老院这个“大家庭”。“她从心底里把老人们当做亲生父母,老人们对她也很亲热。”杨伟民动情地说。

    今年5月,93岁的李亚究患病卧床两个月,他患有糖尿病,腿部水肿,皮肤溃烂,高惠兰夫妻俩每天帮他擦洗换药,高惠兰还利用多年积累的护理经验,把李亚究的皮肤溃烂治好了。7月初,李亚究去世,高惠兰夫妻俩一起给老人、梳头、理发、洗澡、穿寿衣,让老人入土为安。

    在敬老院工作28年来,高慧兰送走了21位老人。在老人的即将走到尽头的日子里,她依然精心护理,关怀备至。

    村民称赞 “她是老人们的好闺女”

    28年来,高慧兰围绕着老人的吃、穿、住、医、乐等各工作忙个不停,她一心想着的是,让孤寡老人拥有一个温暖的家。

    “她把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在老人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心血。”邻居杨先生说,慧兰记得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惯,哪个老人爱吃辣、哪个老人不吃酸;她坚持帮老人剪指甲,帮腿脚不便的老人端屎倒尿;当老人们不顺心的时候,她就和他们拉家常……这一切,当地村民们都看在眼里,交口称赞。

    “这些年来,我们都看到了高慧兰吃苦耐劳,对老人又耐心又细心。她真是老人们的好闺女啊。”村民老李说,说起高慧兰,村里人都会伸出大拇指说“顶呱呱”,称赞高慧兰的爱心付出。“她和这些老人没有一点血缘关系,却把敬老院打理得就像一个大家庭,不是亲人胜亲人,这样的工作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老李说。

    如今,高慧兰夫妻已经成为了大安镇居民交口称赞的好人。

    目前,大安镇敬老院还有8位孤寡老人。高慧兰说,这些老人都是她的亲人,她会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继续照顾他们。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