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儋州五里村羊志显:白手起家创业 致富不忘贫困乡亲
  • 儋州五里村羊志显:白手起家创业 致富不忘贫困乡亲

    时间:2019-07-01 20:09:36  来源:  作者:
    “我的目标是做大‘荣耀’品牌,带动越来越多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6月27日,在儋州市中兴大街海南荣耀鑫五金贸易公司,29岁的羊志显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这番话时,声音洪亮,信心十足。

    没有人能想到,就在2年前,羊志显一家还是儋州市中和镇五里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创业改变贫穷命运

    “一家9口人,挤在不到60平方米的破旧矮房中,最害怕的事就是回家。”羊志显回忆起小时候,家里只有5亩多地,父母日夜劳作,还是连干饭也吃不上,家里住的房子还是60多年前建的,早已成为危房,“天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家里穷,羊志显发奋读书,最终考取成都理工大学。大学4年,他申请国家助学贷款2.4万元,当过家教,派过传单……2013年,他毕业后,到广州、深圳、海口等地从事过销售行业。

    2016年,羊志显家被评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作为一名大学生,他不得不接受这个现实。同时,他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摘掉贫困户的“穷帽子”。

    2017年4月,他东拼西凑了15万元,注册成立海南荣耀鑫五金贸易有限公司,代理推销电工照明产品。“虽然我做过五金销售,但儋州的五金店店主我都不认识,上门推销新产品,开始没有人理我。”羊志显说,为与目标五金店的店主混熟,他想了个办法:以顾客名义隔三差五去购买产品,购买过程中与店主聊天,使店主不知不觉对他推销的产品感兴趣,最终愿意试销。

    通过这种办法,3个月后,羊志显在儋州发展了60多家五金店成为他的客户,公司销售额不断攀升,2017年7月达到5万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当年8月下旬,销量急剧下滑,产品大量积压,资金周转困难,连仓库租金都没着落。原来,当地有个特别的风俗,农历7月不宜装修房子。

    羊志显陷入困境。走投无路之际,他意外得知儋州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有创业担保贷款,他立即找到相关部门,顺利地办完贷款手续,很快拿到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靠这10万元贷款,羊志显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又买了一辆小货车,业务范围迅速从儋州扩展到其他多个市县。

    “创业担保贷款真是救命稻草。”羊志显发自内心地感谢国家的好政策。

    2017年底,羊志显家建成新房,终于告别住了几十年的破落窄小的老屋,摘掉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穷帽子”。

    致富不忘回馈社会

    羊志显创业一路走来,十分不易。刚开始,他既当进货员又当业务员,既当驾驶员又当服务员……一个人撑起公司的全部业务。随着公司发展壮大,他逐步增加人手,聘请了13名工作人中,其中3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羊志显常听说有贫困家庭子女想外出打工,但苦于找不到领路的人,他理解他们并非常愿意帮助他们,公司在招聘新的工作人员时,同等条件下,他都是优先聘请贫困家庭的子女。

    创业脱贫致富不忘党恩。去年7月,羊志显主动找到儋州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提出捐助一批五金器材给贫困户。随后,有关部门经过摸底调查,在儋州市大成镇新风村和中和镇五里村,挑选45户刚刚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羊志显给他们送去价值3万多元的节能灯、电线、插座等五金器材。

    “小时候,我家里的灯都是昏暗的小钨丝灯,看到邻居家有明亮的节能灯,非常羡慕,但我家买不起。”羊志显说,买一盏节能灯,对普通家庭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还在生存线上挣扎的贫困家庭来说,可能还是一笔舍不得的开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希望帮助那些特别困难的家庭家里晚上能有更明亮的光。

    海南荣耀鑫五金贸易公司,从2017年4月创业,短短2年多时间,发展了1000多家客户,业务范围遍及儋州、洋浦、临高、昌江、澄迈、东方、乐东、白沙等8个市县区。羊志显不仅自己创业脱贫致富,还带动身边更多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日前,在人社部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羊志显是贫困户创业就业海南唯一入选的典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