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三亚“水果自由”大调查:一个苹果约4.1元一个梨约8.68元
  • 三亚“水果自由”大调查:一个苹果约4.1元一个梨约8.68元

    时间:2019-06-11 19:00:29  来源:  作者:
    你离“水果自由”有多远?近日,网络上围绕“水果自由”这一话题,网友纷纷展开吐槽,继"车厘子自由"、"荔枝自由"频繁登上热搜后,现在网友将目标转移到了"苹果自由"“梨子自由”。

    “以前买苹果都是按斤算,现在想的是买几个。”有市民调侃道,“昨天狠下心来买了5个。现在的水果贵到想种一棵苹果树”。那么,目前三亚常见水果价格如何,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对此展开走访调查。

    一个苹果约4.1元 一个梨约8.68元

    妃子笑荔枝15.68元一斤,樱桃31.9元一斤,水晶富士苹果9.9元一斤,香蕉4.99一斤,蜜梨15.9一斤……10日上午,商报记者在三亚某水果品牌连锁店(百**园)了解到,该店大部分果类,价格趋于稳定,只有水晶富士苹果价格“一路飙升”。

    “前一阵,最开始是5元,现在涨到快10元了。”该店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店内从山东进口的B级水晶富士苹果,近期价格呈阶梯式增长,客户在选购时,更倾向“替代品”类型的水果。对于苹果价格持续走高,商报记者询问了该店工作人员,其表示,不是特别清楚。“零售价是公司来安排的。”该工作人员说道。

    随后,商报记者在店内挑选了苹果、梨子等常见水果前往柜台过称,一个正常个头大小的苹果,价格约为4.1元;3个A级蜜梨价格显示为17.36元。“买两个苹果花上10元、两个梨子花上10元……总结起来就是今年水果涨价了,而且是大幅度上涨。”一位正在选购果品的市民说。

    此外,商报记者还走访了一家生鲜超市,在水果区商报记者看到,水晶富士苹果10.90元一斤,与此前的水果连锁店相比高出1元左右,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其余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只有苹果的零售价波动比较明显。

    部分果类零售价“走下坡路” 市民选购倾向价格+品质

    除了当下被广泛热议的"苹果自由"“梨子自由”两大类水果外,商报记者在百**园了解到,此前被网友吐槽的荔枝和樱桃两大果类,近期零售价均出现降价趋势。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一款名为妃子笑荔枝的水果更换价格表,此前该类水果零售价15.8元一斤,调整后13.8元一斤,降价2元。据工作人员介绍,樱桃零售价此前50元一斤,经过一段时间后,目前31.9元一斤。

    针对近期部分水果涨价,市民是否会进行购买,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其中不少市民表示,苹果以及梨子近期价格涨幅明显,会减少购买量,等价格回稳后,再进行购买。另一部分市民则表示,除了价格,应该关注水果本身,如果质量上乘,价格上涨期间并不会影响购买。

    水果为什么贵了?部门:鲜果价格上涨受季节性因素影响

    苹果等水果为什么贵了?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苹果、梨子等水果大多来自陕西、山东等盛产地,而这些地区去年都遭受了霜冻、冰雹、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总体减产在三成左右,导致存储数量总体不足。

    据三亚一水果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个别果类价格持续走高,以及一些热销水果价格高居不下,是由众多因素共同导致的。一方面是因为此前北方等地区受到恶劣天气影响,产量降低,储存不足,批发商从中看到商机趁机囤货,哄抬物价。另一方面是进口水果的影响,一些高端水果、进口水果在居民水果消费中占比越来越高。

    商报记者从网上了解到,此前,国家统计局针对蔬果类物品,物价过高,作出过官方回应,“鲜菜鲜果价格上涨,明显是受极端天气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这种季节性的短期冲击不具有持续性,鲜菜鲜果价格上涨不会持续在高位。总体看,通胀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物价平稳有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