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热带雨林给孩子们上了难忘一课
  • 热带雨林给孩子们上了难忘一课

    时间:2019-06-11 19:00:19  来源:  作者:
    北大附中学生在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研学活动。本报记者曾毓慧摄

    北大附中学生拍摄热带植物。本报记者曾毓慧摄

    一年一度的中考即将到来,儋州市第二中学初三学生在课间时间参加运动,缓解备考压力。本报记者陈元才通讯员朱鼎甲摄

    “夜空的美,梦幻而遥远,渺小的我们只可远观,永远无法接近。曾经的我只爱星空的浩瀚璀璨,从未痴迷于其他事物。这次海南鹦哥岭之行,却让我爱上了另一种美——‘虫之美’。这种美是细致的,是近在咫尺、触手可及的。”近日,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北大附中)2019届6班学生李云风,在研学日记中记录下此次海南研学心得。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的鹦哥岭,连续三年成为北大附中的研学基地。研学旅行,让这群来自北京的学生读懂了海南中部的热带雨林,生态课堂让更多学生敬畏自然、敬畏生命。

    连续三年组织学生赴海南研学

    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境内的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物资源,周边村庄黎族、苗族文化氛围浓郁。

    “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吸引我们连续三年(2017年—2019年)组织学生到海南白沙开展研学活动。”北大附中带队教师董鹏认为,海南的热带雨林是最好的生态课堂。

    今年6月初,北大附中组织初一、初二年级72名学生,走进白沙境内的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次研学活动共8天,学生们分为昆虫、两栖爬行动物、植物、鸟类4个研究小组,参加了现场观察、制作课件、分享感受和师生答疑等活动。

    在鹦哥岭山林中边看边听边记

    6月5日清晨,白沙元门乡罗帅村沉浸在一片云雾中,参加研学的北大附中学生朝林间走去。“快看,这是书里提过的胶猎蝽,它用前足抹上松胶,就能粘住猎物进行捕食了。这次来鹦哥岭,我终于如愿见到了。”北大附中学生、昆虫研究小组成员张海铭兴奋地说。

    北大附中学生、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小组成员们走进山林,小心翼翼地搬开溪流旁的石块,寻找睑虎、蜥蜴、蛙类的踪影;昆虫研究小组的成员们则对全身金灿灿的龟叶甲感到十分新奇……在研学旅行的过程中,几名北大附中生物教师和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不时停下脚步,进行现场授课,孩子们专注地聆听着、记录着。他们虽然有些疲惫,但是沿途却充满了欢声笑语。

    研学基地更专业,研学之旅更高效

    学生研学之旅离不开当地的后勤服务保障。“我们每年到白沙开展研学活动,都住在罗帅村‘天涯驿站’,这里吃住条件都不错。当地护林员为我们提供了安全可靠的向导与科研支持,确保我们开展课外研学活动没有后顾之忧。”董鹏表示,孩子们在这片热带雨林中学习知识、收获友谊,今后将带领更多学校师生来海南探索求知。

    今年6月7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对于许多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过端午节。学生们从野外考察回来后,“天涯驿站”的工作人员特意为他们送上海南粽子,晚上还举行了包粽子比赛。

    “我们中午为学生们准备了海南肉粽,晚上又准备了白沙黎族同胞做的山兰米粽和苗族同胞做的三色粽。”“天涯驿站”总经理裴漫玲说。

    拥有30多年教龄的倪一农,除了在北大附中任教,还是环境教育专家、昆虫研究学者和生态摄影师。在他看来,白沙等海南中部地区非常适合开展研学活动,这里拥有丰富的热带雨林、生物资源,后勤保障服务也很周到。

    据倪一农介绍,除了海南,学校在全国其他地区还有研学基地。和其他地区的工作人员相比,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更专业,他们能带领学生迅速找到需要研究的植物和动物,让学生研学之旅更加高效有序。

    倪一农表示,白沙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开展研学旅行活动。该校已将白沙“天涯驿站”作为研学旅行长期合作营地,将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长期合作基地。今后,他们还会带领更多学生到此与当地学生交流学习。

    倪一农建议,目前,许多大城市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白沙黎族自治县政府可以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的力度,让外界了解本地开展研学旅行的资源优势,让更多城市的学生和老师到此开展研学旅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