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2018年蓝天保卫战考核 五指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 2018年蓝天保卫战考核 五指山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时间:2019-06-08 17:58:29  来源:  作者:
    这里是山的世界,这里是绿的海洋,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五指山市最宝贵的财富和核心竞争力。“五指山地处海南中部生态核心区,被誉为‘海南之肺’‘海南水塔’,五指山市的生态环境保护事关全省发展大局。”五指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仲平表示,保护好五指山的生态环境是五指山市最大的政治担当。

    2018年,五指山环保工作扎实开展,喜讯连连。在2018年蓝天保卫战考核中,五指山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为优秀(全省仅三个优秀);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张圣在2018年—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工作中表现突出,被国家环境部专门来函表扬,他在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又被国家环境部通报表扬;五指山市生态环境保护监测站林道征、陈荣禄两人在国家背景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能力建设工作中贡献突出、勤奋敬业、恪尽职守,被国家环境监测总站评为先进个人,并通报表扬。

    创新管理理念

    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近年来,五指山市秉承生态立市环境立市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加快建设热带雨林养生度假旅游城市。“五指山市坚定保护生态就是最大发展的理念,坚决不上任何破坏生态环境的项目,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成为全市人民的行动自觉,保证生态环境质量只升不降。”五指山市委书记宋少华表示,当今优良的生态环境已成为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创造价值。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不断创新管理理念,积极探索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工作举措,推动环保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环境保护工作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有些指标要用数据说话,根据监测结果显示,五指山市去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我们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大气、水、土壤专项整治。”陈仲平告诉记者,去年全市提前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任务,共淘汰黄标车246辆,同时,加强水体污染源管控,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以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城镇内河污染水体阿陀岭小溪和太平小溪经过治理已达省要求。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建立了双随机检查人员名录库及污染源信息名录库,2018年共有5家重点污染源,另外有7家企业列入市控污染源信息名录库。2018年至今,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察大队共出动300人次加强污染源现场检查,双随机检查企业80家次,发现环境违法行为1宗,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了立案查处。加强生态立市建设,生态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市59个村委会,已建成15个村委会和23个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

    严格执法

    打击各类污染环境行为

    五指山市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86.44%,这里发展工业先天条件不足,所以五指山市辖区内的工矿企业非常少,对污染的治理重点在污水和大气污染。

    “我们通过科技手段,在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五指山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站、海南制药厂、华润水泥(五指山)有限公司等国控、省控重点企业都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实行远程监控,现在执法人员不需要到现场,也能监控到企业的污水设备运行以及烟尘排放情况。”张圣告诉记者,他们将依法严格执法,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巡查作为工作的重心。

    2018年,五指山市生态环境局共立一般行政处罚案件20宗,配套办法案件5宗,罚款金额128.54万元,移送公安行政拘留3人次,查封企业2家。

    加强监测

    为环保提供准确数据支撑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主要承担五指山市辖区内环境监测任务,为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监测信息、报告及技术支持。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林道征表示,去年,他们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环境要素监测工作任务。开展降雨监测工作,共获得酸雨监测数据1224个;开展2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两期的水质监测,采样监测项目共29项,共获得监测数据1160个;开展五指山市断面水质监测工作,共获得监测数据262个;开展全年四个季度的采样监测工作,共获得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数据116个、大气监测数据180个、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数据123个;开展市交通噪声监测工作和区域环境噪声监测工作,其中交通噪声监测点位20个,区域噪声监测点位135个,同时对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开展了季度性的在线监控比对监测工作,密切跟踪和监视各污染源的排污状况。

    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还组织开展阿陀岭国家大气背景站,林科所和琼南广播电视发射台两个城市空气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的运行维护和管理工作,他们认真组织技术人员开展了站点巡查和监测质量控制工作,每周按时开展零漂和项目跨漂校对监测,同时每半年开展一次多点校准工作,确保国家大气背景站和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的监测数据通过VPN网实时传输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我们站人员配备不足,但监测任务重,监测项目多,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监测工作,我们在人员培训、设备更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林道征告诉记者,他们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对监测人员岗位培训,通过全站人员的共同努力,去年5月顺利通过了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持证上岗91项指标考核,从而填补了五指山市生态环境监测站历来有机监测项目无法监测的空缺。

    据了解,目前站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持有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综合分析等上岗证,全站目前持证人员共17人,并保证了每个监测项目均有两人或两人以上持证。去年6月,监测站通过了海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换证考核工作,目前站里已具备开展包括大气降水和废水、环境空气和废气、土壤和水系沉积物等10大类共202项的监测能力。2018年监测站购买全自动连续流动分析仪、自动进样器、快速溶剂萃取仪及便携式抽滤仪等一批仪器设备。目前新购置的仪器设备已经全部投入使用,提高了监测效率。

    (本报五指山6月4日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