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三亚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突破30% 大项目带动发展
  • 三亚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突破30% 大项目带动发展

    时间:2019-06-08 17:58:24  来源:  作者:
    鹿城聚首,海洋盛会。6月5日,2019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在三亚市拉开帷幕。活动以“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主题,内容精彩纷呈。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必须从宏观上、长远上去把握海洋经济。整个海洋生态系统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平台,海洋生态系统也因为人类经济活动的加入而耦合成海洋生态经济系统。

    从发展上看,三亚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是“三分天下有其一”,经济地位越发重要。

    从保护上看,三亚97%的海域海水水质超过国家I类海水质量标准,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先是三头白海豚浮现出来,转瞬间,海浪之间又跃出五六头白海豚,忽而争相聚拢,忽而散开前行……这是市民游客在三亚近海随手拍摄的视频。近年来,在包括三亚辖区在内的南海海域,白海豚已成为常客。

    2016年,由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中国生物多样性绿色发展基金会、中科院深海所三方共建的海南中华白海豚保护地在三亚大小洞天景区成立。专家表示,中华白海豚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亚热带和热带近岸浅水水域,是海洋生态系统的指示生物,它们的出现,意味着这一带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优越。

    珍惜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在三亚成为鲜活的现实图景。

    三亚市政府汇总数据表明:该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持良好,97%的海域海水水质超过国家I类海水质量标准,沙质白细海岸长达109千米,自然岸线保有率达到68.4%。

    数据的背后,是对海洋的有效呵护。

    稳步提高海洋环境监测预报能力,实时发布海水浴场海洋环境信息。2018年,三亚市海洋渔业部门组织编制了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委托国家海洋局海口环境监测站编制市级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完成全年的海湾水质监测任务;完成对三亚湾和大东海海水浴场、红塘湾围填海海域、三亚湾近岸海域、小东海近岸海域以及小洲岛近岸海域等水质监测工作,共出具相关水质监测报告共计43份,顺利解决各类应急监测共计3次;完成5个浮标维护保养的招标服务工作,同时完成红塘湾浮标招标采购任务并进行安装工作;每天按时发布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四大海水浴场海洋环境信息,为公众进行浴场娱乐活动提供浴场环境信息。

    加强海洋环境、水生野生保护动物保护宣传教育。该市委托三亚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开展2018年度海洋科普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以“奋进新时代、扬帆新海洋”为主题的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让“美丽海南、洁净海滩”主题活动吸引更多人的参与。

    高度重视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宣传保护工作。2018年,三亚海洋渔业部门共开展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宣传活动7次,认真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工作,共进行了16次水生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救助海龟38只、玳瑁4只,当年正式成为中国海龟联盟成员单位之一。

    笃定生态定力

    落实环保督查整改工作

    对未批先建的三亚小东海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三亚坚决说“不”。

    2017年12月23日,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督察意见时指出:三亚小东海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配套游艇码头项目存在违法建设、破坏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对照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三亚市对珊瑚礁保护区内的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项目开始全面拆除,细化工作任务,立行立改。2018年8月29日,小东海近海,工人对仅剩的一段长约15米的引桥进行拆除;次日上午10时,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已全部拆除完毕。

    三亚高标准、严要求,全力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根据《三亚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该市对存在的4项重点和19项共性问题,对应细化出93项整改措施。尤其是该市4个重点问题涉及的6个项目,包括新机场临空国际旅游商贸区项目、亚龙湾瑞吉度假酒店配套游艇码头项目、三亚洲际度假酒店海上餐厅及游艇码头等项目,整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在加强整改的同时,三亚全方位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保护与建设。该市重点推进亚龙湾海岸线修复、三亚湾拦沙坝、补沙项目以及海洋生态监测、修复工作。

    三亚从健全机制上着力:制定和落实“湾长制”,落实《中共三亚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三亚湾西段冲刷岸线生态护岸试验段工程及亚龙湾补沙工程项目,完成《亚龙湾岸线整治工程项目前期研究》《凤凰岛对海洋环境影响评估及改善水流交换能力措施研究》《三亚受损珊瑚礁区调查评估暨珊瑚礁资源生态修复研究》等研究工作,组织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珊瑚礁生态损失及围填海生态损失补偿工作;开展三亚海岸侵蚀实地调查工作,积极主动与市规划部门对接,做好海洋生态保护红线校核优化工作。

    大项目带动

    发展海洋生态经济

    古老的三亚崖州,如今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高标准规划和运行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园区,规划面积为26.1平方公里,由“一港、三城、一基地”五部分构成:南山港、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大学城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中转基地。

    在海洋方面,三亚深海科技城规划面积约5.39平方公里,以海洋科技产业为核心,重点集聚深海科技、海洋产业和现代服务三大领域。在深海科技方面,主要发展深海装备、深海材料和深海通讯等;在海洋产业方面,主要发展海洋船舶、海工装备和海洋公共服务等;在现代服务方面,主要发展会展服务、金融服务和商务服务等,未来还将在深海养殖、人工鱼礁和海洋生态保护等领域进行积极探索。

    南山港规划面积约2.76平方公里,是三亚市优化城市布局,改善城市环境的基础工程之一,也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及深海科技城建设的重要前置条件。目前围绕中船重工、中船工业和中科院深海研究所等入驻单位提出的码头岸线及用地需求,规划形成岸线总长(含现有岸线)7165延米,形成陆域面积(含现有陆域)2.76平方公里。未来将进一步统筹规划,适应新的发展形势,推动港城协调发展。

    在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格局下,三亚加快渔业转型升级,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

    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三亚着力推进休闲渔业海洋牧场建设。该市现代化海洋牧场规划完成报批稿,2018年已投放船型礁21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崖州湾海洋牧场教学科研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已获批准,项目资金2000万元,2018年8月20日省发改委同意立项。

    21世纪是海洋经济时代。我国“十三五”规划提出拓展蓝色经济空间,壮大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