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临高:深植产业花 广收脱贫果
  • 临高:深植产业花 广收脱贫果

    时间:2019-04-20 17:28:45  来源:  作者:
    至2018年底,重点产业和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有40多个,辐射带动贫困户1万多户,覆盖率100%

    临高:深植产业花广收脱贫果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临高起步的热带水果种植企业,自2016年参与产业扶贫以来,公司规模迅速扩大。“3年来我们实现分红1644万元,以波莲镇为例,建档立卡的1700多贫困户,我们一家企业就负责858户脱了贫。”天地人公司监事长王中青说。

    产业不兴,扶贫不牢。近年来,临高县依托农业资源禀赋优势,下力气引进、扶持产业项目,将产业发展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全县建立起了40多个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委托运营”“土地入股”“合作社+”“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模式多样化,特色农产品琳琅满目,扶贫效果日益凸显。

    “临高的产业扶贫,通过政府扶贫资金注入企业,不仅找到长效扶贫的途径,也发展壮大了龙头企业,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发展动力,达到多方共赢效果。”4月18日,临高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符巍瀚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产业扶贫模式多样化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省建有2万多亩水果基地,其中1万多亩在临高。临高将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4542万元注入了天地人公司,打造大型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全县4844户21560人实现稳定增收。

    王中青介绍,公司采取的扶贫模式主要有四种:一是产业扶贫资金委托运营。贫困户、低保户和脱贫户将产业扶贫资金作为投资款,委托天地人公司经营,公司按照协议支付收益分红,前3年每年回报入股资金额15%,后7年每年回报10%。二是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公司以产值的8%分成给村民,公司支付土地保底金每年每亩500元。三是企业参与组建天龙水果专业合作社,企业占30%的股份,村委会占主要股份,企业负责管理、技术、营销和种苗等。收益按实际股份分红。四是金融扶贫,由贫困户贷款3万元或5万元,注入公司,公司按12%分红,到期还本。

    王中青告诉记者,3年来公司基地从1.4万亩迅速扩大到2.5万亩。公司的主要产品结构,也从以往的香蕉独大,变为拥有凤梨、香蕉、红心蜜柚、红心火龙果、红心番石榴、牛油果、百香果等多种农产品,市场抗风险能力变强。

    规模化的产业基地,同时也是农村的技术培训课堂和吸纳就业的扶贫工厂。3年来,天地人公司雇佣贫困户和农户零散务工2万多人次,支付务工费1500多万元。

    4月12日,在海南兴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博厚基地,基地负责人张金峰告诉记者,2018年,临高县2510户9223名贫困群众,将产业扶贫资金1547.8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950万元、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1559万元注入兴国凤梨释迦基地运营,实行入股分红。合作期3年或10年,公司无论盈亏,每年都按10%的比例分红,到期还本金。2018年当年兴国公司就分红414.94万元。

    符巍瀚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防范市场经营风险,临高请第三方对委托运营的企业经营能力进行评估,并要求扶贫农业企业购买保险,政府补贴保费。

    截至2018年底,临高已形成规模的重点产业和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有40多个,组织化程度达到90%以上,辐射带动贫困户11419户,覆盖率100%。

    特色产业夯实发展基础

    为吸引企业来临高发展农业产业,参与脱贫事业,临高县各级政府上下齐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2017年9月,海南鸣旺发展有限公司在临高和舍投资了一个占地140多亩、猪舍2万多平方米、年产仔猪5万至6万头的“数字化”养猪场。“猪场9月开工建设,12月就投入运营。从租地、建厂、办手续、拉电等一系列过程,都有镇里项目推进小组协助。”公司董事长吴经锐说。

    他告诉记者:“项目推进过程中,为了迁坟,和舍镇委主要负责人中午和晚上都跑去农户家做工作。”在切身感受到当地的营商环境后,吴经锐又加大投资,建起一个年出栏1万头的肉猪场和一个蛋鸡场。鸣旺公司也成为临高的龙头扶贫产业基地。

    经过3年努力,现在的临高热带水果琳琅满目,特色养殖种类多样。“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百村百业”为临高农业产业打下坚实基础,百香果、凤梨、凤梨释迦、金蜜柑、沉香、淡水龙虾、鸽、蛋鸡、肉牛等成为临高的农业新产品。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

    博厚镇新贤村成立的新贤热带水果种植农民合作社,入股村民132户,其中贫困户57户。由社员提供连片土地1066亩,并向银行贷款546万元,加上贫困户产业扶贫资金254万元,创建“千亩凤梨精准扶贫基地”,邀请海南宏鑫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经营收入除去成本后,90%归合作社,10%归公司。

    “过去种甘蔗,一亩最多收500元。现在每亩地可分红2000元,村民都愿意入股发展。最重要的是,村民还可以学到新的农业技术和闯市场的本领。”新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光明说。

    临高鼓励引导贫困户抱团成立21个专业合作社,打造了道灶村马袅海鸭养殖、布佛村果子狸养殖、罗忱村竹狸养殖、美道村火龙果种植、美山村林下养鸡、观凤雅村百香果种植等21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