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从排球运动回温看文昌乡村变化
  • 从排球运动回温看文昌乡村变化

    时间:2019-02-19 17:27:11  来源:  作者:
    原题:从排球运动回温看文昌乡村变化 传统复兴年味浓 村民热心“赶球集”

    2月17日上午,正月十三,是文昌市文城镇高星村办公期的日子,村里满溢喜庆气息。不断有车辆开进高星村的排球场边,把这里变成一个大停车场。

    “我是嗅到‘球味’就过来的。”和朋友从文城镇老南阳农场开车过来的排球迷“师傅弟”打趣道。

    公期加上临近元宵,为欢庆一番,村民筹钱举办“高星杯”迎元宵排球邀请赛。在文昌,从春节到元宵期间,有喜事经常有排球赛相伴,热情的排球迷“嗅”到喜庆的“球味”就会从各地赶过来。

    在槟榔树、椰子树环绕的球场上,比赛由高星队等4支球队参加。由于各队邀请了其他乡镇、文昌中学排球队的球员组队,比赛水平较民间常见的要高,吸引村民及外地的排球迷围观。

    因逢公期,许多平时在海口工作的村民回来了。“咱文昌人,就是爱排球哇!”对他们而言,故乡的一部分,就意味着排球。

    因肤色黝黑,龙楼镇排球迷黄梓被人送外号“黑梓”。在文昌,像赶集一样奔赴各地看球的人群中,“黑梓”是最出名的一位。此次他驱车40多公里到高星村看球,在场边不停地为球员助威,并号召观众“要鼓掌”。

    在正月初五,平时在外工作的文城镇青年小曾,就带着来自内地的姐夫去文教镇宋六村看排球赛。他不仅自己想看,也想让姐夫领略一下家乡独特的排球文化。

    近两年来,新春期间文昌各地举办的排球邀请赛越来越多。举办邀请赛花费有高有低,显见各地经济条件的改善。在高星村,群众介绍,“现在村里发展起柠檬种植等产业,村民日子好过了,半年来,已经筹资举办了两次排球邀请赛。”

    “以前是骑摩托去看球,现在日子好过了,开车去看。”“黑梓”说。

    “看看我们村的球场,过去是沙土场地,现在硬化了,还漆上颜色。”高星村村民说。据了解,为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文昌有关部门对民间建造及改造球场予以经费支持。

    “原来以为农村人口流失,担心文昌排球要‘绝迹’。平时农村很少有人打球,但如今乡镇排球热闹,大家的排球热情又高涨起来了。”一位村民说。

    看排球赛、吃酒席、看琼剧……从早到晚,高星村都处在欢乐喜庆的氛围中。乡土情浓,传统并未远去,年味依然浓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