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海口秀英公安快速侦破一系列小区入室盗窃案 其中一户被盗近10万元
  • 海口秀英公安快速侦破一系列小区入室盗窃案 其中一户被盗近10万元

    时间:2019-02-14 17:40:36  来源:  作者:
    “群众过年、我们站岗”。春节期间,秀英分局在海口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强化社会面防控,严打趁节日入室盗窃等侵财犯罪,并于2月10日(大年初六)通过快速反应精准出击,成功抓获一名入室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5起入室盗窃案件(案件串并、深挖扩大战果工作还在进行中),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悉,2月9日(大年初五)凌晨,海口市秀英区长怡路某花园别墅小区发生数起入室盗窃案,其中一户保险柜遭窃,涉案财物价值近10万元。由于案发时值新春佳节,影响极其恶劣。

    秀英分局党委对此高度重视,案发当日立即启动案件快侦快破机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一是扎实开展现场勘查工作,细致提取痕迹物证实施身份比对工作;二是在被盗小区视频监控故障的情况下扩大排查范围,对小区附近路段视频监控零遗漏调取排查;三是对全市同类案件开展串并侦查,锲而不舍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工作;四是综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配合侦查工作,直至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轨迹。秀英分局全体参战民警经40余小时连续奋战,于2月10日23时许,在海口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警种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路一旅租内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男,24岁,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人,系一名盗窃惯犯,反侦查能力极强),并缴获涉案赃款赃物一批。

    马某到案后对其实施的5起入室盗窃案件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海口警方提醒:

    该案反映出小区防范方面存在哪些问题?

    该案反映出该小区人防和技防存在较大漏洞。盗窃犯罪嫌疑人在小区内徘徊观望并对多户实施入室盗窃,并没有引起小区保安注意,说明该小区一是技防措施不严,或未建立完备的闭路视频监控设备,或建立视频监控设备但无专人值守查看;二是人防力度量少质弱,小区物业对保安的入职门槛要求低,对保安的安全培训不够,小区保安的安全意识或责任心不强,节日期间又疏于巡逻防范,导致小区多户被入室盗窃。

    小区安全防范要注意什么?

    一是加强技防措施。1、小区范围应设置坚固围栏,小区门口应设有门禁并有专人或专用设施查证出入小区人员身份和车辆信息,防止无关人员出入小区;2、小区应建立无死角的视频监控设备,确保专人值守设备,及时发现可疑行迹。

    二是加大人防力度。小区物业应建立高标准、高要求的安防人员招聘使用机制,对小区保安加强安全防范业务培训,严格值班值岗要求,节日期间特别要加大巡逻防控力度,发现可疑人员及时盘查询问,涉嫌违法犯罪人员要及时做好报警处置工作。

    节日期间住户要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1、增强防范意识,养成良好习惯。住户外出或在家休息时,注意把门窗锁好;家中最好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应当放在不易找到的地点。

    2、确保室内防盗设施坚固安全。房屋大门应安装技术含量高、防盗性能先进的门锁,窗户要安装好防盗网,同时在房屋门窗等重要出入口隐蔽位置设置一些简易机关,如放置小铃铛等起到预警作用的小饰品。

    3、做好报警处置工作。如在家中发现窃贼入户盗窃,不要惊慌失措,应在不惊动入户窃贼,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拨打“110”,小区保安室电话或发送信息向朋友求助。盗窃案件已经发生后不要随意改变现场面貌,以免破坏相关痕迹物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