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儋州海头中心学校弘扬足球文化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 儋州海头中心学校弘扬足球文化 打造足球特色学校

    时间:2019-01-19 20:23:04  来源:  作者:
    “学好文化课的同时,参加学校足球队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增加自己的乐趣,我认为在足球队学到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也很开心……”1月18日,海头镇中心学校六年级学生李陲呈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足球队20多名队员虽来自不同班级,但大家因为足球走在一起,成了好朋友,互帮互助成了习惯。

    2016年以来,海头镇中心学校把足球项目确定为学校特色体育项目之一,并注重将足球运动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同步建设,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足球活动,2017年学校获批海南省足球特色学校。自此,足球已成为海头镇中心学校一个靓丽的风景线,在校园内无论何处都能感受到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

    儋州市海头镇中心学校足球场和浓郁的足球文化墙。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足球融入校园文化为学生热爱足球营造氛围

    足球起源、足球基本动作要领、足球明星、足球比赛成绩……在海头镇中心学校运动场围墙上的彩绘图案,经常吸引学生前来观看,甚至部分学生还手拿笔记本记录下来。平时,学生在运动场跑步、打球、比赛等过程中,学生也会留意到围墙上的足球文化,无形中让学生对足球产生兴趣,从而给学生热爱足球提供了文化氛围。

    “学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尤其是开展足球训练活动,彰显了学生的个性。2016年,我们学校就成立了足球队,由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足球活动,并多次参加儋州市、海南省的足球比赛获得良好成绩,2017年,我们学校获批全省足球特色学校。”海头镇中心学校校长吴应福说,在建设足球特色学校期间,教师们耐心指导,同学们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到足球场刻苦训练。足球队还定期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比赛、展演等活动,挥洒他们的青春活力,彰显了他们的个性特长。

    儋州市海头镇中心学校足球场和浓郁的足球文化墙。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吴应福说,为了让学生对足球产生兴趣,除了将足球文化融入到校园文化之外,还让老师穿插足球教学,增强足球运动知识传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创足球训练操,并邀请足球教练定期培训指导;开展各种足球比赛,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努力打造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儋州市海头镇中心学校足球场和浓郁的足球文化墙。南海网记者王全印摄

    足球融入教学让学生形成豁达阳光的生活态度

    近年来,海头镇中心学校在抓好学生文化教育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体育和艺术特长,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有效推动校园足球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不仅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培养了学生们的团结协作、勇争一流的优秀品质。

    儋州市海头镇中心学校足球队与海口白沙门小学足球比赛合影。学校供图

    通过孩子的足球训练和外出比赛,吴应福见证学校孩子们不断成长,学校足球校园文化特色提升。他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能够带领孩子们进入更高的平台,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海头镇中心学校体育老师何力说,2017年12月2日,他们学校足球队20名队员和10位家长一行到定安县黄竹镇全鑫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参观学习,与在此冬训的新疆和田足球队踢了一场友谊赛。虽然他们与专业队相比有差距,但在此赛中他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找到了自己的不足,为今后的训练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近日,海口实验中学巴萨ULaLa足球队到儋州市海头中心学校交流。学校供图

    “我们足球队组队的宗旨是提高球技,赢得比赛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人格塑造和培养良好的运动生活习惯,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何力说,他们学校足球队参加比赛先后获得了2017年儋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第三名,2018年儋州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第三名,2018年儋州市中小学生冬季校园足球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他认为,当前,他们重要的是找差距,为今后的训练中加以改善,过程比结果重要。

    海头镇中心学校校长吴应福说,他们学校以校园足球活动为平台,形成了浓厚的学校足球文化特色,提升了办学品味,学校通过校园足球运动增强了学生体质,树立了师生的团队意识,营造了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下一步,学校在师生中倡导“校园足球文化”,通过玩足球、画足球、讲足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宣传足球知识,普及足球活动,积极探索校园足球教学模式,将足球教学纳入课程进行课堂教学,让德育教育贯穿于足球运动技术训练之中,从而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和抗压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敢于拼搏、乐观向上的价值取向及豁达阳光的生活态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