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海外苗胞仁怀后山乡寻根
  • 海外苗胞仁怀后山乡寻根

    时间:2019-06-04 18:12:2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图为在寻根地标点祭祖

        参访后山乡的传统民族工艺

      贵阳网讯 6月3日,来自美国的Kou Yang教授等人,在完成在仁怀市的两天多寻根之旅后,踏上返程的路。据了解,赤水河流域的仁怀市后山苗族乡,长期以来都被很多海外西部方言苗族视为祖籍地。

      Kou Yang,是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斯坦尼斯劳斯分校名誉教授,一位生活在美国的苗族。他从长辈那里知道,自己的先辈是从东方一个长着大树的地方迁徙而来。

      Kou Yang牢牢记住了这个特征,在全球苦苦寻找,还写了一部美国苗族迁徙历史的书。2017年,他找到了仁怀市后山乡,并通过考察、走访和研究,最后确认这里是先辈们生活过的地方。

      在自己的书中,他把“长着一棵摇钱树”的仁怀市后山乡,视为自己先辈们生活过的地方。

      仁怀市后山的“摇钱树”,是一棵至死也未能明确学名的大树,据称有800多年树龄。十多年前,大树枯死后,人们保留了残留的树桩,并在旁边种了一株小树陪伴。

      “这根大树桩,在全球很多西部苗族后裔心目中,代表着家乡。”仁怀市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张小波说,这棵大树的故事,被曾经生活在树下的人们写入了迁徙史,代代传唱。

      据了解,喜欢用歌声记录民族故事、家族史的苗族人,往往会在一些重要的场合,以唱歌的方式缅怀先人。缅怀的歌词中,会将这个民族、这个家族从何而来的整个过程都叙述一遍,包括原来住的地方有什么山、什么水、什么树,以及迁徙过程中走过哪些地方、翻过什么山、渡过什么河等等。

      与Kou Yang一样,近十多年来,从歌声中找到先辈生活地的越南、缅甸、柬埔寨,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苗族,纷纷来到仁怀市后山乡寻根,并确信这里是海外西部方言苗族的中心。

      6月1至3日上午,Kou Yang第三次来到后山乡。这次,他还带来了美国、澳大利亚、泰国的苗族寻根代表,并把自己的书献给了“后山乡海外西部苗族寻根认亲园”。

      据介绍,仁怀市民宗局根据苗族研究专家的研究统计得知,数百年前从仁怀市后山乡迁徙出去的苗胞,现在主要分布在国内的云南、四川等地,国外则分布在越南、老挝、泰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地,估计总人口数超过200万。(记者 黄黔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