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今年春茶总产量9.17万吨,茶农收入124亿元
  • 贵州今年春茶总产量9.17万吨,茶农收入124亿元

    时间:2019-05-18 14:45:4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万物吐绿,黔茶飘香。

      春天里,满目翠绿,丛丛茶树如五线谱般延伸开来,采茶人将新茶嫩芽采下,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画卷在贵州大地徐徐展开。

      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最新数据传来喜讯!截至4月25日,全省春茶总产量9.17万吨,同比增3.36%;总产值221.68亿元,同比增长13.48%。值得一提的是,221.68亿元总产值中124亿元属于农民收入。

      今年我省春茶呈现产量增加、产值提升、茶农增收的良好态势,贵州茶已然成为生态贵州一张亮眼的名片。

      “虽然今年春天受低温天气影响,茶区开园时间推迟了一个星期。但开摘后春茶品质好、产量大,目前我们公司已经接到5500万元的外贸订单。”主要生产翠芽、毛峰等优质茶叶的贵州思福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宋江向记者分享丰收的喜悦。

      贵州茶叶走俏,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贵州茶的底气。

      高海拔、纬度低、日照少、云雾多、无污染,贵州拥有种茶制茶的优良环境,富硒土壤更是为茶叶生长提供了沃土。

      多年来,我省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种茶优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政策扶持下,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等一系列举措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茶产业已成为茶区经济崛起和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成为集旅游、茶文化、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新兴产业。

      目前,贵州茶园总面积达750万亩,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以铜仁、遵义为核心的武陵山区成为中国绿茶新的金三角,在全省形成黔东北、黔西北、黔东南、黔中、黔西南五大产业带。

      从一片嫩绿叶芽,到杯中一片茶叶,一叶茶青带富一方人。

      截至4月25日,排名全省春茶总产量前三位的是遵义市3.69万吨、铜仁市2.58万吨、黔南州0.85万吨,三地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77.6%。

      黔茶出山,风行天下。今年,我省举办了第11届中国·贵州国际茶文化节暨茶产业博览会、贵州茶产业上海南京推介会、“我有贵州半亩茶”网络名人公益活动、“春来喜看贵茶绿”系列主题宣传等活动,密集的对外推介,让贵州茶打响了知名度,占领了市场份额,国内外茶企纷纷闻香而至。

      “走,到贵州采购没有污染的茶!”4月18日,248位山东茶商邀约包下两架飞机赶赴贵州国际茶博会,只因对贵州生态干净茶的情有独钟。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贵州茶叶省外经销商数量同比增加20%。其中,山东、浙江、广东、江苏等经销商纷纷提高茶叶采购量,西北、东北等区域的经销商也开始进入贵州茶业市场。

      同时,贵州茶“走出去”步伐铿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茶商与我省茶企签订1万吨以上的CTC红碎茶,山东名士多公司订购50万斤大宗绿茶,凤冈茶企收到5亿元订单,茗之天下公司在摩洛哥签下2100万美元的订单……

      茶产业是富民产业,也是绿色产业,绿色兴茶方能真正富民。

      “过了采摘期,还有茶园管护期。在茶园需要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采茶期平均一天可以得150元,其他时候,除草、剪枝等管护茶园工作,也能得130元左右,平均一个月能得2000到3000块钱的工资。”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村民潘仁杰之前外出打工,如今回家乡一边自己种地,一边到茶园工作,这样的生活让他感到很满意。

      今年以来,我省茶业经济持续发力,延伸产业链,一二三产融合,不仅解决了数百万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开辟了新的途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农民的金山银山。

      在稳定茶产业发展的同时,我省坚持把茶叶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制订完善“贵州绿茶”“绿宝石”等产品标准,农残、重金属等指标与欧标接轨;创建了9个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县),并依托大数据优势,在全国率先创建了全程可追溯的贵州省茶叶质量安全云服务平台。(冯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