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赫章中药材产业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快车”
  • 赫章中药材产业搭上粤港澳大湾区“快车”

    时间:2019-05-14 19:51:3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5月9日,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安山村,海拔2100多米的猫古山云雾缭绕,望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半夏等中药材,想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任才英的脸上满是笑容。

      任才英的丈夫和大儿子都患有严重的慢性疾病,长年卧病在床,一家人生活艰难。去年来,她家以土地和特惠贷入股,同时又在省级龙头企业——赫章县山地高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半夏基地务工,一年收入达39100元。

      安山村是个极贫村寨,村民原先一直以种玉米、马铃薯等农作物为主,发展相对缓慢。

      为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支两委跟村民算起了“对比账”:种植1亩玉米,亩产200公斤左右,按市场价计算,每亩收入约600元,除去生产费用,每亩收入仅100多元;如果实行土地流转,连片种植中药材,每亩租金就有600元,而且在家门口的药材基地打工,每天还有100元收入。

      双坪彝族苗族乡副乡长徐仕学说:“通过算账比较,村民观念转变了,全村采取‘公司 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了中药材等经济作物。”

      在全国统一战线和广州市等对口帮扶单位指导下,安山村把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作为脱贫致富主导产业,新建1000亩半夏基地,带动种植3000亩。按照“支部引导、干部带头、村民入股、贫苦户全覆盖”的思路,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村委会) 村民”的种植模式,在每年初积极引导合作社社员或贫困户参与,由合作社统一发放种苗,统一做好技术培训,统一搞好管护,统一回收,确保林下中药材当年收益,激发大家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

      在水塘堡乡核桃园区的半夏种植基地,赫章县农业农村局中药产业办工作人员曾丽带着记者来到一片坡地上,只见土地里,一行行核桃树下套种着一棵棵半夏,生机盎然。曾丽介绍,这一批半夏是4月下种,今年9月至10月采收。

      半夏采收后,主要销往香港培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黔草堂金煌(贵州)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经初加工后,再销往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等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同时通过深圳的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出口日本等国。

      种半夏的效益如何呢?据了解,如果实现规模化种植,半夏亩产一般能达到1500斤鲜果,按照每斤均价8元至9元的价格计算,亩均产值12000元左右。除去人工、肥料、种子等成本,纯利润保守估计有7000元。

      2018年9月,在省委统战部的牵头组织下,赫章县人民政府与香港培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一基础上,赫章县引导半夏中药材种植、加工向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建成5万亩半夏种植基地,拟加强对中药材的深加工和中成药产业集群建设,实现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全产业链整体推进,使之成为富民大产业。

      为推动赫章县与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合作,经省委统战部对接协调,今年3月11日,赫章县在深圳香港青年大湾区三业服务中心成立了“贵州省赫章县大湾区联合发展基地”,旨在进一步将深圳与香港的创新及创意元素与赫章县的发展有机结合,实现产业合作转型升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