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全力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 贵州省全力实施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

    时间:2019-04-24 18:51:20  来源:贵阳网  作者:

      4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以来贵州省按照“全员培训、规定培训、精准培训、建档培训、持续培训”的要求,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劳动力为重点,全力推进《贵州省农民全员培训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的实施,全省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和实用技能培训162.69万人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动能。

      为整合资源形成叠加效应,全省由人社部门牵头,统筹协调财政、教育、扶贫、农业、移民、文化旅游和广电等部门力量,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工作合力。在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中,将广电部门的“广电云”村村通户户用工程、文化部门文化下乡培训活动和教育部门的脱盲再教育计划等平台资源纳入农民全员培训计划中进行整合,各部门资金纳入农民全员培训经费中进行统筹,科学合理地安排培训内容、方式和资金,有效杜绝培训内容重复、资金分散使用的现象,进一步形成了叠加效应。今年以来,全省通过感恩教育培训、扶贫政策方法培训和扶贫扶志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民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50.3万人次,提升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贵州省还突出重点推进就业创业,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和农村转移劳动力为重点,围绕“精准培训对象、精准目标任务、精准工作举措”的工作要求,精准建立贫困劳动力全程服务卡、县级岗位信息数据库和全省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并依据“一卡一库一台账”开展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方式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农民实现就业创业。今年以来,围绕全省12个重点农业产业和省内外用工需求,以农村种植养殖培训、农业生产技能培训、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和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为主要形式,开展农民实用技能培训12.39万人次,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及脱贫人数6.23万人次,培训后初次就业率达50.31%。

      在加强协作推动劳务输出方面,今年以来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先后到厦门、上海、广州、杭州、苏州等东部对口帮扶城市,主动对接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全省各市州加大与对口帮扶城市的协作力度,引导农村劳动力到东部对口帮扶城市务工,2019年全省实现贫困劳动力输出就业3.56万人。

      同时,各地依托东部对口帮扶城市企业、院校的技术和师资优势,联合开办了“广州港班”“广汽班”“晴隆班”等订单培训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到上海、广州、宁波的企业和技术学校开展技能培训,进一步推动农村贫困劳动力的劳务输出和技能就业。(记者 王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