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山贵水中,藏着世界茶叶的“鼻祖”一一贵州,一粒古茶籽化石和千棵古茶树的故事
  • 贵山贵水中,藏着世界茶叶的“鼻祖”一一贵州,一粒古茶籽化石和千棵古茶树的故事

    时间:2019-03-20 15:32:20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穿越时空的化石

      在云蒸雾绕的贵州大山深处,卢其明顾不上擦拭额头细密的汗珠,把一粒小小的石头捧在手心。这颗小石头,将世界茶历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以上,终止了对茶树起源地在中国或印度的争论。

    2014年湄潭晨韵中的湄潭翠芽茶 周访华 摄

      这是1980年7月13日,就职于贵州省晴隆县农业局的卢其明在该县西部云头大山发现茶籽化石一块,经中国科学院地化所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鉴定,确认为四球茶籽化石,距今至少已有100万年,是世界上发现最古老的茶籽化石。

      专家在研究中发现这块化石茶籽共有三粒,其中有两粒发育正常,一粒发育不全,但亦有明显的种脐存在。

      1988年经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贵阳地球物理化学研究所专家现场勘探调查,认定为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茶籽化石。

      这证明了人类文明出现以前,古茶树就自然生长在贵州的崇山峻岭中,看日升月落,草长莺飞;听蝉噪蛙鸣、风声鸟声;再历经人事纷纷,生生不息。

    古茶树

      贵州山水资源极为丰富,山生岚,水生风,“嫩芽香且灵,吾谓草中英”的“东方树叶”把根落在了这片风云际会的土地,并从这里开始走向世界,风靡全球。

      会讲故事的茶籽

    乡村茶园 杨怀平 摄

      在中国人的文化观念里,石头是一种极为特殊的物品,化石当然也是,像时间的贮存器,是瞬息万变的时间之物中较为恒定的标识物,可以瞬时复活全部的历史记忆。

      与此同时,石头还具有某种神奇的叙述功能。无论开创夏朝的大禹,还是一统江山的秦始皇,都要把自己的丰功伟绩以镌刻的方式贯注到石头里。晴隆的古茶籽化石同样如此,静守百万年沧海桑田,成为世界茶文化起源最有力的物证。

      贵州的古茶园深处,群山相缪,空翠入户,庭桂盛发,清风递香。至今仍依稀可见的盐茶古道,隐于其中。

      作者曾在探寻古道遗迹时,看见厚石条中斑驳的马蹄凹印。很难想象,是何种力量驱使大山里的居民,日复一日,数千年来在同一条路线奔波,于厚石上留下深痕?

    2014年手工制茶茶艺 周访华 摄

      古人对贵州茶叶的追捧,由此窥豹一斑。

      在漫长的人类文明发展史中,许多大自然的馈赠之物都会被赋予同生命、岁月、情感之间的神秘联系,诸如风花雪月、梅兰竹菊,茶叶在这些馈赠之物中,尤为特殊。

      不知是怎样的机缘,发现了这神奇树叶的特殊味道,这种味道一经产生,就让人依赖,让人眷恋。它不能果腹,却能包裹心灵。

      贵州茶之美,不是奢华,不简单与金钱等值,而是一种观念,一种对生命的态度,正谓“食罢一觉睡,起来两碗茶;举头看日影,已复西南斜; 乐人惜日促,忧人厌年赊; 无忧无乐者,长短任生涯。”

      几千年来,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和人们对茶叶价值的认识,茶产业不断得到了大发展,从而推动茶树种植范围的不断扩大,而非茶树原始的自然分布状态。茶叶亦逐渐成为全世界人民追逐的必需品之一。

    品茶 王彤 摄

      1785年8月17日,第一任美国总统华盛顿托到中国的商船为他采购的清单里就有“一盒散装上等熙春茶”,熙春就是绿茶。为了换来茶叶,刚诞生的美国只有毛皮可以拿得出手,电影《荒野猎人》里火爆的毛皮生意极为震撼,很少有人知道,争抢毛皮,为的就是到中国换绿茶。

      茶籽化石的发现,从一个侧面证实:世界之茶,源自中国;中国之茶,始于贵州。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演绎了丰富多彩的中国茶文化和世界茶文化。

      生生不息的传承

    幸福老俩口 林明 摄

      百万年前的古茶籽化石,仿佛通过幽深的时空隧道,在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贵州大地上播种、酝酿、发酵。

    遵义茶业 卢祖文 摄

      最近的科考数据显示,贵州具有一定规模(1000亩以上)相对集中连片的古茶园达18处。200年以上的古茶树15万株以上,其中千年以上的古茶树万余株,在国内极为罕见。经有关部门考察,贵州境内有各种类型的茶树品种资源就达600余种,千年以上的古茶树近千株,最大的古茶树直径约170-180厘米,在国内极为罕见,是我国保存茶树品种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有人说过,没有茶香的历史将变得无趣而乏味,甚至会缺失很多指向真理的交谈与思考。2017年8月3日,贵州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贵州省古茶树保护条例》,将有越来越多被保护、驯化、培育出来的贵州古茶流向市场,沁人心脾,余韵隽永。

    普安大叶茶 李林 摄

      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在克服了大多植物于漫长岁月中播种、生长、成熟和死亡的轮回后,贵州古茶将在时间中长存,且愈久弥醇,愈久弥香。(刘流 申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