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开始申报 日期截至5月20日
  • “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开始申报 日期截至5月20日

    时间:2019-03-20 15:32:0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2018年我省获奖的9名教师。 熊俊松 摄

      3月19日起,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3月20日起,2019年“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开始接受申报。“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申报截止日期为5月20日。

      据了解,与2018年一样,各项目申报对象依然是贫困县和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育者,不同的是今年三项目申报均有变化。具体申报须知将在基金会官网(www.mayun.xin)、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公布,申报材料统一通过官网提交,项目进展相关信息将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据基金会介绍,为了向更多的一线乡村教师提供机会和让他们看到希望,发挥入围提名教师的示范作用,让乡村孩子有希望成为最好的自己,本届“乡村教师奖”扩大入围及提名教师人数。入围教师由原先的300位扩大至400位;提名教师由180位扩大至200位。

      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申报后,先确定400名入围教师名单,并在官网等社交媒体上进行公示后,由评审委员会进行初评确定200名提名教师,再经历终评、复核等流程,最终确定100位获奖教师名单并领奖。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依旧采用推荐制,但与往届不同的是,不局限于机构推荐一种方式,首次开放个人推荐。推荐人需要认可项目理念,深入接触推荐校长本人,熟悉他所在学校情况,并愿意接受考察。

      至于“乡村师范生计划”,本届将面向全国接受申报。申报对象为2019年毕业并于9月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和2018年毕业、已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

      据了解,源于马云的教师经历与对教育的情怀,2015年9月16日,马云公益基金会正式发起“马云乡村教师奖”。2016和2017年,基金会又分别发布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2018年,开展了马云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和马云乡村少年宫计划。

      4年来,乡村教育计划共服务了获奖校长40人、获奖老师400人、入选师范生100人,开展了5所乡村寄宿制学校试点和14所乡村少年宫;直接影响老师和校长超过8万人,影响学生超过100万人。

      马云公益基金会表示,2018-2020年,将持续聚焦教育助人和振兴乡村经济,除优化乡村教育人才支持,侧重国家级贫困县、特困连片地区贫困县和浙江省外,还将建立乡村寄宿制学校试点与管理模式,该模式成型后可不断复制推广。(记者陈秋莎)

      相关链接

      2018年贵州获奖情况

      教师奖(7名)

      徐召伟 毕节市大方县对江镇元宝小学

      丁勇高 六盘水市盘州市普古乡普古中学

      马召龙 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黑土河镇海嘎小学

      白应美 黔南州独山县上司镇打羊小学

      焦 莉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牛场苗族彝族乡小学

      汪 涛 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文阁小学

      李 涛 遵义市正安县乐俭中心小学

      校长奖(2名)

      吴 雄 黔西南州兴仁市民建乡塘房小学

      田 腾 黔东南州台江县方召镇中心小学

      教师获奖感言

      在乡村,没有教学设备,有钱可以买;没有教室,有钱可以修建……但,如果没有老师愿意留下,提高乡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就是一句空话。 ——黔西南州兴仁市民建乡塘房小学吴雄

      今后我会努力提高自己,努力工作,更好地为学校师生服务,提升学校的办学效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让山旮旯里飞出更多的“金凤凰”! ——黔东南州台江县方召镇中心小学田腾

      乡村教师必须真正走出去亲自去学习和体验,才能有更深刻的领悟。 ——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黑土河镇海嘎小学马召龙

      扎根农村会很苦,但爱的事业让我无怨无悔,我依旧选择坚守当初的信念:从山里来回山里去! ——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牛场苗族彝族乡小学焦莉

      要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师德是前提,爱心是基础,尽责是常态,示范是身教,能力是关键,创新是追求。 ——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文阁乡文阁小学汪涛

      幸福感的关键就是山区老师用心去爱和陪伴这些山里的孩子,慢慢的看着他们,静待花开。 ——毕节市大方县对江镇元宝小学徐召伟

      和孩子在一起,分享阅读的故事,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 ——遵义市正安县乐俭中心小学李涛

      这份荣誉是对我们耕耘乡村的肯定与认可,是我坚守乡村26年来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收获,让我感受到贫困山区农村教师那份执著的自豪和幸福,体会到坚守乡村教育的价值。 ——黔南州独山县上司镇打羊小学白应美

      作为一名一线的乡村老师,没有理由不坚守! ——六盘水市盘州市普古乡普古中学丁勇高

    编辑:覃会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