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孔学堂工作人员六年见证“新年俗”
  • 孔学堂工作人员六年见证“新年俗”

    时间:2019-02-19 17:26:48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大年初七,刚忙完今年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相关工作的朱珠,开始忙活孔学堂元宵节活动准备工作。

      朱珠是孔学堂推广部的工作人员。从1月29日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开幕以来,她一直负责综合协调庙会各项工作,每天从早到晚,电话、微信、QQ信息不断。“为了确保庙会的顺利开展,我不能有任何疏忽。”朱珠说。

      活动开幕前一天,朱珠和同事们搭建活动背景墙营造氛围,忙至凌晨5点才回家。仅休息几个小时,她又投入到工作中,靠不断喝咖啡“打鸡血”才完成一天的工作。除夕夜,朱珠仍在单位研究文化庙会活动的最终方案。

      “消防到位”“安保到位”“医疗到位”“演员到位”……大年初一早晨8点,朱珠准时出现在庙会主会场,确定各个环节的准备工作是否全部到位。稍事休息后,她在微信工作群发了一条信息:“请各位值班负责人于早上9点到庙会现场指挥部签到、领取当日餐票,并核对次日用餐数量……”当日10点30分,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在舞狮表演中开幕。

      朱珠已在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中度过了五个春节,她曾参与策划执行了贵州省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仪式、贵阳市跨年迎新仪式、“筑城大舞台,市民展风采”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等。进入贵阳孔学堂工作后,朱珠又先后参与统筹策划了春节庙会及元宵、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相关活动。

      “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已经走到第六个年头,办出了独具特色的‘年味’。”朱珠认为,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最大的亮点在于文化和内容,比如,今年是建国70周年,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主题因此定为“家国两平安,相聚孔学堂”,并推出了“游子归乡乡音朗诵会”“那年的家”展览等活动,彰显了“小家”安康,“大家”富强的情怀。

      大年初三、初四,首次受邀加入到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活动的肇兴堂安侗寨侗族大歌表演队,赢得了满堂喝彩声。朱珠说:“我们希望通过邀请肇兴堂安侗寨侗族大歌表演队参加庙会表演,提升文化自信。”

      春节期间,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共开展送春联、文化展陈、游艺互动、民俗汇演、传统礼仪、祈福求财、游子归乡等活动上百个,吸引了7万游客在孔学堂欢度“文化年”。六年间,朱珠见证了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逐渐成为筑城百姓的“新年俗”,越来越受市民青睐。

      记者 刘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