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上坪村:闹新春话发展
  • 上坪村:闹新春话发展

    时间:2019-02-19 17:26:4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2月6日,农历正月初二,万山区鱼塘乡金盆村上坪村民组锣鼓喧天,灯笼高挂,巨龙翻腾,全组300余名老少舞起了龙灯、茶灯,通过这种形式贺新年、闹新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记者在现场看到,喜气洋洋的龙灯在锣鼓声、鞭炮声、村民的喝彩声中,追捕着黄色的“宝珠”腾飞跳跃,忽而龙头高耸似冲云霄,好似蛟龙狂舞,忽而转头底下,像入海破浪,昂首摆尾,这样高低错落、蜿蜒盘旋的精湛表演,让围观群众陶醉其中。

      “大家都玩得高高兴兴、和和气气的。从我懂事开始,这里就有玩龙灯的习俗,已经成为了我们这里的一种传统文化习俗,而且一年比一年热闹。”年近90的罗哉哉说,上坪全寨人都居住在大山里,而上坪的形状犹如祥龙伏在山谷,每年春节期间,全寨老少都会组织舞龙和迎龙活动,除自娱自乐,增添过年的热闹气氛外,还借此祈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平安和谐。舞龙、迎龙、敬龙、送龙……围绕这一习俗,春节期间,上坪村民组除了舞龙送祝福之外,还会邀请邻村龙灯队来上坪村举行舞龙灯送吉语等活动,共同欢度这吉祥的日子。“能够如此安逸的过年,离不开国家的强大、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现在全村群众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村民罗华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