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阳物资回收公司打造变废为宝的“城市绿色矿场”
  • 贵阳物资回收公司打造变废为宝的“城市绿色矿场”

    时间:2019-02-14 17:40:4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近日,在贵阳物资回收公司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的拆解车间内,电冰箱、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四条拆解线上的拆解工作人员正忙着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

      记者看到,电视机经过拆解线,不一会儿就被拆解成金属、塑料外壳、线路板、CRT显示器几部分。其中,塑料和金属可经过压块和破碎等处理后出售,或按照规定制成建筑材料、日杂用品、化工产品等新的金属和塑料制品,进行循环利用。就这样,一台废电视又重新变成了一件件“宝物”。

      据回收处理中心总经理王艳介绍,每台废弃的电视、电脑、空调、洗衣机中,所含的可回收金属和塑料占90%以上,回收利用可节约大量金属矿产资源。回收处理中心每年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50万台(套),约2万多吨,拆解后可产生塑料2212吨、铁1430吨,节约原油3931吨、铁矿石2861吨、标煤291吨。

      “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仅仅是对资源的再利用,更多的是对环境的保护。塑料被称为‘人类的第二矿藏’,但由于塑料废弃物日益增多,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电视、电脑的CRT显示器中含有荧光粉等物质,随意丢弃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冰箱、空调的含氟制冷剂若不用特制钢瓶储存而暴露在空气中,会破坏大气臭氧层。开发利用废弃电器,能有效治理污染,创造经济和环境效益。”回收处理中心管理部经理葛奚铭说。

      回收处理中心设有CRT切割房和危险废物仓库,对危险废物进行收集储存。在CRT切割房内,记者看到,拆解工作人员佩戴专业防具,通过CRT屏锥玻璃分离设备,完成CRT防爆带切除、屏锥玻璃分离和荧光粉收集等工作。整个中心设有近70个监控摄像头,采用分种类、分规格笼筐式条码溯源管理,从物料整车上磅、分拣入库,到扫码出库拆解,流转拆解车间各个工作台,再到拆解产物分装入库,整个过程安全、规范和高效。

      据介绍,贵阳物资回收公司是贵阳市唯一获得原环保部基金补贴的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资质的企业,通过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该公司每年可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640吨、二氧化碳排放540吨、二氧化硫排放2吨。贵阳物资回收公司在贵阳、遵义、毕节、六盘水、安顺、黔西南、黔南、黔东南等地建设了500个绿色回收站,为全省的电子废弃物处置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大生态战略行动,进一步做大做强,力求发展成一个循环再利用产业园区,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王艳说。

      实习记者 冉婷林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