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疾控中心:高发季 如何预防流感?
  • 贵州省疾控中心:高发季 如何预防流感?

    时间:2019-02-14 17:40:4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医院里坐满了输液的病人

      贵阳网讯记者从贵州省疾控中心获悉,随着气温的变化和病毒的侵袭,今年初,流感活动继续上升,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峰水平,但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高于2017年和2016年同期。流行的流感型别也不同,今年是1月进入高峰,以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H3N2流感为主。

      最近,各大医院急诊科、小儿内科、呼吸内科、发热门诊的就诊量都出现增长。贵州省疾控专家表示,入冬以来,全省流感发病平稳, 2018年12月中下旬哨点医院监测发现流感活动开始上升,2019年初,流感活动继续上升,目前已进入流感高峰水平。

      与全国流感通报情况相比,我省流感与全国流感平均水平基本一致。我省2018年-2019年冬春季的流感流行高峰比2017年-2018年冬春季高峰来得晚一些,流行的流感型别也不同,2017年11月份开始进入流感高峰,流行型别以B型流感为主,今年是1月进入高峰,以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H3N2流感为主。

      另外,近期网上流传着这样的消息:“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攻击孩子脑部,并出现多例坏死性脑炎。贵州是否有这样的情况?”贵州省疾控专家表示,全国及全省流感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流感病毒无明显变异,疫苗匹配性较好,耐药性无变化。我省未接到儿童坏死性脑炎流感病例的报告。全年流感每年都会出现较少比例的合并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损伤的重症病例,这都属于一个疾病自然史的正常范围内,公众不必紧张。(记者张梅)

      ■相关链接

      市民关心的流感问题 解答在这里

      问:在流感的大潮中,我们如何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呢?如何预防流感?

      答: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因此广大市民应积极接种流感疫苗来预防流感。除此之外,在流行季节,应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场所,到医院等人群密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减少交叉感染,平时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勤通风的习惯。

      问:发现可能疑似流感(家庭中如果有流感病人)应该如何处理?

      答:如家中成员或周围人员发现流感病例,应按以下方式进行处理:

      (一)患者的护理及治疗

      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患者宜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紧急时可弯曲肘部)掩住口鼻;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需戴口罩;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用清洁剂洗手或用消毒剂消毒双手;患者尽量避免离家,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需戴口罩;充分休息,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不提倡带病上班、上学。注意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老年和儿童患者一旦出现持续高热、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加神志改变、反应迟钝、嗜睡、惊厥、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等情况时应立即前往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二)患者家庭成员的防护

      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佩戴口罩;儿童或65岁以上等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接触;直接接触患者或处理患者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双手;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接触流感患者。

      (三)患者家庭清洁、消毒和废物处理

      患者使用过的毛巾、手帕和纸巾等物品要妥善处理,应放入单独垃圾袋;患者使用的餐具、衣物应单独清洗,单独使用;保持家庭物品表面清洁,定期用消毒液擦拭家具、日用品和玩具等物体表面;厅堂、房间勤通风。

      问:有没有推荐的药物来预防和治疗?

      答:省疾控专家强调,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目前没有特效的预防和治疗药物。

      对于流感轻症病例只需要在家里居家隔离,进行退热、止咳等对症处理即可。对于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65岁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肥胖者和妊娠期妇女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的人群,应密切关注病情变化,一旦高热不退,病情进展快,应立即前往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本报记者 张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