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李德祥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黔货出山
  • 李德祥委员:助力脱贫攻坚 推动黔货出山

    时间:2019-01-29 18:56:3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图为李德祥委员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的战斗决战于此。作为全国贫困程度最深,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三年来,贵州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取得很大成绩。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李德祥将视线关注在贵州省脱贫攻坚工作上,并提交了《激发连锁商超活力、助力贵州脱贫攻坚》的提案原案,提出“扶贫就是扶自己”,建议驻黔及本土各大连锁商超企业以“进驻贵州,扎根贵州,发展贵州”的担当和情怀,与贵州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力助力贵州的脱贫攻坚。

      李德祥委员表示,根据调研,目前贵州的连锁商超企业包括沃尔玛、北京华联等外地进驻企业,也有合力超市、星力超市、地利等本土连锁企业。在这些连锁商超中,年经营额高的可达数十亿元、少的也有数亿元,员工人数少则上千、多则近万。

      “连锁商超是用工最为密集的地方,每家连锁商超通过提供岗位、促进就业带动扶贫的方式,使数以万计的人们实现了脱贫摘帽”,李德祥委员认为在开展脱贫攻坚战役中,连锁商超有着许多优势,除了带动就业以外,许多连锁商超都有“农超对接”机制和“农超对接”的基地,可以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直接和间接地带动成千上万的人脱贫。此外,在各个连锁商超中,还设有大量的贵州农土特产和生鲜产品的展柜区域,这让超市通过解决销路的方式,使生产源头和消费终端有机融合。以合力超市为例,去年该企业在贵州采购蔬菜、干货、禽蛋、水产、肉类等类别,总采购数量达6万多吨,采购金额达13亿元,而今年,合力超市计划将采购金额上升30%。

      “扶贫就是扶自己”,在提案原案中,李德祥委员建议驻黔及本土各大连锁商超企业在特色农产品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定点帮扶、农村劳动力就业等方面向贫困县市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积极与各个贫困县市加强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实现农民、企业、市场“三赢”模式的新路子,并在超市中设立“三品一标”专区专柜,展示贵州特色农产品,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李德祥委员认为,推动黔货出山是贵州省开展脱贫攻坚战役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而黔货出山的核心在于销售,通过超市设立贵州特色农产品专柜,以销带产、以销带种、以销带养,可以助推脱贫攻坚。同时,在与各个贫困县市的合作中,企业可以拿到第一手的货源,也有助于企业本身的销售与发展。

      此外,李德祥委员还建议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公益性惠民生鲜超市”模式在全省的推进力度;对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役中表率作用明显,贡献突出的商超企业,在企业用地、融资、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性照顾。

      记者 李慧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