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阳孔学堂举行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专家带你走进莫言的文学世界
  • 贵阳孔学堂举行传统文化公益讲座 专家带你走进莫言的文学世界

    时间:2019-01-22 17:30:4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昨日,贵州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中文系教授、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乡土文学及当代西方文艺理论研究专家魏家文教授,做客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他从乡土文学及当代西方文艺理论角度出发,与现场的市民朋友,解读了“现当代文学大师莫言的文学世界”。

      “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这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评委会给与的颁奖词。魏家文教授从颁奖词深入,现场首先分析了莫言建构文学世界的原因。他说,莫言写小说带着淡淡的忧伤,寻找失落的家园。寻求家园的原因一是人类永恒的主题,二是现代文明的发展对人性的压抑与生命的痛苦;其次想从历史的深处寻找民族的荣光,还有是解决个体的生存问题。

      最后,魏家文教授说,可以用“生命、欲望、爱情、人性”四个关键词来概括莫言的文学世界,在莫言的笔下,人、动物、植物在生命感觉上是相通的,是生命的一体化。(记者 谢孟航)

    编辑:覃会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