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
  • 走出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

    时间:2019-01-15 17:51:25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村幼儿园的条件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差,孩子在家门口也能上好幼儿园。”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谢桥村的黄孟英把两个孩子都转回到了村幼儿园。

      “每餐都有三菜一汤,荤素搭配,饭菜可口。”长顺县第四中学八年级学生管俊颖,因为营养跟得上,比去年长高了一大截。

      “中职毕业后我又报名考高职,把专业学精学深,以后一定能找到好工作。”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威宁班”学生王超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我不仅能顺利完成本科学业,还有机会读研究生,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作为教育精准扶贫政策的受益者,贵州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叶富荣把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当作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贵州以“穷省办大教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为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发展,在短短五年间,刷新了一个又一个纪录,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全省财政教育投入年均增长16.8%,每年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6%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23、11.4、24.8和8.5个百分点,初步走出了一条穷省办大教育的图强之路。

      教育是拔穷根的根本之策。五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教育精准脱贫“1 N”计划,累计资助学生4419万人次,资助金额553.2亿元,无数个家境贫困的学生得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

      率先实施三年免费中等职业教育;

      率先为所有乡村中小学配备校医;

      率先对贫困家庭学生上高中、上大学免除学杂费;

      组织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全员培训;

      开办698个免费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完成招生3.35万人,本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分别达到87.4%和91.9%……

      这一桩桩、一件件惠民政策的实施,让许多寒门子弟通过教育改变了人生命运。   

      教育公平,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有切身感受的教育问题。五年来,我省把重点保障教育投入作为重要工作举措,加快完善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让教育资源向农村、向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倾斜,更好地打通社会纵向流动通道,让人人通过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我省创造性地实施了“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 3”计划、 “新两基”、中职“百校大战”等,累计投入1000余亿元,持续实施各类教育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教育公平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全省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全面改薄项目校、普通高中学校等1万余所,成为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全省新增教师38.5万人,“国培计划”培训我省教师40万名,实施名师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涌现出500余位名师名校长,让无数个孩子能“有学上”,更能“上好学”。

      为开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我省不断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并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五年来,我省建成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教育布局明显优化。贵州大学被列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九所高校纳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新增57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实现“零”突破。同时,在植物保护、绿色农药、材料与冶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而通过实施中职学校“百校大战”和教育“9 3”计划等,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初步建立。

      教育开放合作,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建设教育强省的重要条件,五年来,我省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继续深入办好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其打造成为了中国与东盟及“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教育合作、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成为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特色品牌。同时,大力实施贵州省“千人海外留学计划”,并不断完善外国留学生奖学金体系,持续扩大公派留学和来黔留学生规模,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

      在如今的贵州,学前教育更加普惠,义务教育更加均衡,职业教育更有特色,高等教育更重内涵,各级各类教育呈现协调健康发展的态势,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