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者楼河畔谱新曲 共筑新居奔小康
  • 者楼河畔谱新曲 共筑新居奔小康

    时间:2019-01-15 17:51:24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新春临近,册亨县者楼河两岸,全长7.7公里、规划面积5000亩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高洛新区正拔地而起。

      迈进新时代,册亨县抢抓机遇自加压力,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全县各族人民“搬新家、谋富路、奔小康”的热切盼望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罗正国的搬家梦

      “搬来了!都搬来了!二十来岁的年轻人、八九十岁的老年人,都搬来了!”

      百口新市民居住区旁热闹的布依广场上,65岁的罗正国难掩激动心情。

      1978年,罗正国第一次搬家。由土地稀缺的上半县(今坡妹镇)搬迁到百口乡各江村,分到了3亩土地和80亩山林;2010年,罗正国的儿子用务工攒下的8万多元,建起了单层5间小平房。

      但是,百口乡严重沙化的土地无法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且由于地理环境恶劣,县乡公路一直是修了毁、毁了修,产业发展无望,人们纷纷离乡外出。群众说:“宁愿在城里有一张床,不愿在百口有一栋房。”

      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2018年6月,罗正国一家如愿搬进城,不花一分钱住进了120平方米的新家。儿子儿媳就近务工,年收入六七万元,65岁的他就近接送孙子上学,闲暇时到小区布依广场上与乡亲们唱唱布依山歌,生活怡然。

      “今年我们都要在城里过年,好好享受城里人的节日生活。”罗正国说。

      打响脱贫攻坚“当头炮”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册亨县,至2017年底仍有贫困人口3.7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6.53%。

      面对矿产资源匮乏、没有支柱产业和大型厂矿企业、社会经济发展长期处于相对落后的现状,册亨县决定以易地搬迁为“主攻点”,打响脱贫攻坚“当头炮”。

      按照跨区、城区、镇区“三区”安置方式,册亨县统筹“一城五镇”建设,规划从2016年至2018年,搬迁87540人,其中县城安置4.5万余人,中心集镇安置3.2万余人,义龙新区安置1万余人。搬迁人数占农村总人口54%,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8382人,占全县贫困人口64.1%。

      对于总人口24万余人、县城现有面积仅3平方公里的册亨县来说,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将使县城面积扩大到12平方公里、县城居住人口增至14万人。册亨县建立了资金配套、旧房拆除、就业创业、社区治理等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专班,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与城市规划建设同步进行,搬迁与就学就医就业创业同步开展。

      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老百姓亲身经历了册亨县发展进程:

      2015年底,全县第一辆公交车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纳福新区通往老城区;

      2017年,第一个红绿灯在纳福新区投用;

      2018年初,第一个集种植观光、冷链物流、休闲运动、生态度假等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在高洛新区开工建设; 

      2018年6月,第一个整乡搬迁安置点百口新市民居住区建成投用……

      就业创业岗位不断增加,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座充满希望的新县城正日益成型。

      齐奔美好前程

      要“安居”,首先要“乐业”。

      册亨县创新推广实施“新市民计划”,搬迁群众经过培训变成了工人或自主创业的商人,户均就业率达1.2人以上。

      发挥全省规模最大的桉树工业原料林基地和杉木速生丰产林基地的优势,册亨县通过引进贵州奇松木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大型木材加工企业,200多名易地扶贫搬迁户成为企业员工,月工资4000至6000元。

      配合实施“锦绣计划”,为少数民族搬迁群众创造更多发展民族文化产业的机遇。从弼佑镇弼佑村搬迁到纳福新区的黄莲,成为中华布依锦绣坊连接的2000多名绣娘之一,月工资约7000元。她的丈夫也在县城务工,月工资约6000元。

      有了稳定的工作、完善的就学就医体系、健康的娱乐方式,搬迁群众逐渐转变思想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越来越适应城市生活,成为守秩序、讲公德、爱卫生的“新市民”。

      2018年春节,纳福新区亨达市场安置点90%搬迁户在新家过年。 “小区超市售货可以手机下单,服务员送货上门,相比过去买一包盐巴要走两个小时的路、进趟城要坐4个小时的车,好得太多咯!”搬迁户岑建达高兴地告诉记者。

      “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册亨县委书记邓启鹏说,易地扶贫搬迁将实现全县64%的贫困人口挪穷窝实现脱贫,2019年完成搬迁计划后还将使城镇化率从33%提高到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75%以上,农业产业结构得到有效调整,全县经济社会将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