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小马警官的那些暖心事
  • 小马警官的那些暖心事

    时间:2019-01-10 15:25:4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马金涛生前和同事合影

      马金涛的办公桌

      编者按:

      2018年12月20日,年仅30岁的贵筑派出所民警马金涛在与涉毒嫌疑人搏斗过程中牺牲。英雄走后,无数市民对他进行深切悼念,在网上留言:“英雄走好”。

      马金涛是贵阳公安的缩影。一座城市环境的持续向好,离不开无数民警、政法系统干警的努力,正是有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从今日起,本报记者将重走英雄马金涛生前走过的路,从他的工作、家庭、管辖区域等来还原小马警官的故事,展现全省政法系统为守护群众安全做出的努力。

      愿所有的民警平安健康。

      小马警官的那些暖心事

      在贵阳市贵筑派出所的办公室里,民警马金涛的桌子依然保留着,桌上的物品已经被他的家人收走,唯有一张写着“马金涛”的座牌,证明曾有一位英雄在此工作过。

      “哪里来的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马金涛牺牲后,这句话引发了大量市民的共鸣。在贵阳市治安环境持续向好的同时,无数位“马金涛”默默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前行在打击犯罪的道路上,用他们的行动、甚至是生命守护着贵阳这座城。

      昨日,记者再次走近马金涛生前的同事、家人身边,通过细节还原这位人民的英雄。

      细节一:一张小床 陪他度过值班夜

      在贵筑派出所的民警值班宿舍里,记者看到一间四人间,进门左手边下铺的小床旁还摆放着一本公安执法手册,这张小床便是马金涛的床位。从警5年来,他就是在这张小床上度过了无数个值班的夜晚。

      作为民警,马金涛时常要面对着值班、加班,大量的时间都是在派出所里度过。贵筑派出所副所长罗玉平告诉记者,熬夜20多个小时、连续加班20多天,对民警来说都是常态。

      马金涛的同事邱辰告诉记者,小马警官生前将自己大量的时间都献给了工作。在他的床铺旁边,他总是习惯性地摆放一本执法手册,睡前反复拿来看,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其实民警可以享受二人间的待遇,但是因为所里二人间空间有限,他主动提出把二人间让给其他民警,自己住进了四人间。”邱辰说,马金涛生前不仅工作认真,对人也很好,所里的同事都很喜欢他。

      细节二:自掏腰包 照顾实习辅警

      “我刚到派出所实习时,每个月只有500块钱的实习补助,他经常担心我过不好,拿钱给我用,请我吃饭。”唐立平是贵筑派出所的辅警,跟随马金涛下村、办案子已有3年。他说,即便他之后度过了实习期,马金涛也一直照顾着他,时不时地接济他,希望他过得好一点。

      马金涛的微信名叫“龙马精神”,这个名字与他给人的印象很贴近,浑身散发着阳光,充满了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马金涛是体育专业毕业,平日热爱打篮球,每一次的警务培训都认真刻苦,有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他差不多1米8的个子,高高壮壮的,和他在一起,我会觉得很安心。”唐立平说。

      在跟随马金涛办案的日子里,唐立平曾和他一起多次开展过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行动,每次行动几乎都取得了成功。每次行动前,马金涛都会给唐立平说:“你不要冲前面,就站在我背后。”

      细节三:牺牲当天 他原本不当班  

      在马金涛牺牲后的大半个月,同事邱辰始终不愿意回想当天发生的一切,“那天早上,他还和我通过电话,怎么到晚上人就没了?”

      2018年12月20日当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早上,他拨通了邱辰的电话,向其咨询一些业务上的问题。按照原计划,打完电话后,马金涛会陪生病的妻子去医院看病,但是所里临时接到的一条线索,打乱了这一切。

      再次接到关于马金涛的电话时,已是当晚7点过,邱辰正与同事们吃饭时,忽然接到派出所通知,要求紧急集合。

      在赶回派出所的路上,不停地有同事打来电话,“他们问我马金涛怎么了?马金涛的事情是不是真的,当时我整个人都懵了,只知道他出事了。”

      回到所里后,邱辰得知马金涛已经牺牲的消息,瞬间大哭。所领导原本安排邱辰去接马金涛的家属,在看到邱辰情绪不好后,转为安排了其他人。

      “我现在都一直记得,当我到医院后,他老婆抱着我哭说‘邱姐,马哥没了’。”

      细节四:被刺伤后 他仍在追嫌犯  

      2018年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接到一条涉毒线索,马金涛得知后,主动请缨参战,带着唐立平与另一名辅警开展抓捕行动。

      当日13时许,马金涛一行人来到了贵阳市栖霞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内,对涉毒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方进行摸排。

      “我们当时接到的线索是只有一名犯罪嫌疑人。”唐立平告诉记者,经过排查,他们将地点锁定在二楼的一处住房里,因为担心犯罪嫌疑人跳窗逃跑,马金涛安排唐立平二人开车在楼下守候,等待行动开始的信号。

      “当时已经差不多下午6点了,我们在楼下等了10分钟左右,还是没有接到马哥的信号,我觉得很奇怪,正准备发消息问马哥,忽然有一名群众跑下来告诉我,有警察在上面被人刺伤了。”唐立平说。

      就在唐立平等待的同时,马金涛在楼上已经与犯罪嫌疑人展开生死搏斗。犯罪嫌疑人打开房门企图逃跑,马金涛立即实施抓捕,犯罪嫌疑人不肯就范,手持弩箭负隅顽抗,并将尖利的弩箭刺入马金涛体内。马金涛强忍着剧痛,抓住犯罪嫌疑人衣袖不放,在犯罪嫌疑人拼死逃脱后,马金涛又紧跟着追上去,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

      “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当时犯罪嫌疑人有3个,并非线索中说的1人。”忆起当天情况,唐立平用手捂着脸,不让人看见他强忍泪水的模样。■记者李慧超 陈佳艺

      ■延伸阅读

      同事:“他没走完的路,我们替他走!”

      马金涛牺牲半个多月以来,作为其生前最为照顾的同事,唐立平始终不敢单独去看望马金涛的父母,他不停地问自己:“如果当时我没下楼会怎样?”“我真的好希望当时自己能和他一起,大不了一起受伤,但起码他还在。”

      马金涛走后,还留下了3起未完成的案件,唐立平决心为他的小马哥继续完成这些案件的侦破。

      “他这么一个热爱工作的人,肯定希望案件能够完成,我又一直跟着他,对案件比较熟悉,所以所里也就安排我来完成。”唐立平说。

      记者了解到,在马金涛牺牲后,贵州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马金涛的英雄事迹和崇高精神。贵州省总工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追授马金涛“贵州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今年1月7日,一名名叫陈新的年轻警察被分配到贵筑派出所,接替马金涛的工作。在此之前,他也从未见过马金涛。“我是通过新闻知道了马警官的事迹,这样的认识方式让我觉得很悲痛。虽然我没有机会再向马警官讨教学习,但是他已经用行动给我上了最深刻的一课。”

      在一份心得体会中,陈新写道:“既然接替了马警官的工作,我就要好好干。今后,我们应走完他未走完的路,在缅怀英雄的同时不忘当下,做好本职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8年,贵阳公安围绕“66537”战略部署,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强力推进“六大攻坚战”,“扫黑除恶”攻坚战成效显著,“小案打防”攻坚战推进有力。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2.26%,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1.76%,扒窃案件同比下降40.12%,盗窃摩托车、电瓶车案件同比下降34.26%。盗窃案件破案率达28.96%,同比上升8.45个百分点;诈骗案件破案同比上升157.86%;接触性诈骗破案率达92.27%;破获黄赌刑事案件249件,捣毁涉黄赌团伙53个,全市电玩赌博基本绝迹,传统线下场所内涉黄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侦破传销案件17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62名,全市传统传销基本“清零”,网络传销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李慧超 陈佳艺

    编辑:刘 鹏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