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打好“组合拳”拔掉穷根子
  • 贵州打好“组合拳”拔掉穷根子

    时间:2019-01-02 09:46:2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 实现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4.95亿元,惠及86.18万名农村学前教育儿童。

      ★ 继续全覆盖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省投入营养膳食补助资金26.19亿元,惠及389.2万农村中小学生

      ■ 制图/邱娟

      “我已报名参加学校明年的高职分类招生考试,学费全免再加上各种助学金和勤工俭学的收入,生活费也不成问题。”

      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新合村18岁的王超是贵州省机械工业学校“威宁班”的学生,作为建档立卡和深度贫困区的学生,除了免除学费、住宿费和书费外,他每年还可以拿到补助金、专项助学金等。今年6月中职毕业后,因为成绩优秀、表现突出,老师建议他继续读高职。

      “把专业知识学得更深、更精一些,将来我的收入也能高一些,也能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贫困的家庭,因为王超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学生精准资助惠民计划、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计划、办学条件扩容改善计划、教育信息化深化应用计划、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计划、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倾斜计划、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

      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为拔掉“穷根子”,我省实施了一系列“靶向治疗”的教育精准脱贫计划,打出了教育扶贫“组合拳”,为无数个像王超这样的贫困学子打开了希望之门。

      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我省深入实施了学生精准资助惠民计划,实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2018年,在全省深入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春风行动和夏秋攻势,全面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直接按资助标准免费无障碍入学。

      与此同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高校资助的主渠道作用更加彰显。2018年全省申请助学贷款学生41.34万人,申请贷款金额28.08亿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15.1%和22.3%,再创历史新高。我省全部实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电子合同受理,电子合同受理量位居全国第二。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为确保农村孩子有学上、上好学,我省大力实施办学条件扩容改善计划。通过加快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不断优化完善贫困地区中小学布局规划,全面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扎实推进标准化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等,不断扩大优质资源区覆盖面,让人人通过教育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8年12月,贵安新区和29个县(区)顺利通过国家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我省提前两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

      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途径。在实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计划中,我省建立省市县校“四级联动”机制,确保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四个精准”。2018年,16所在筑职业院校面向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完成精准脱贫班贫困生招生60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4211人,对接企业达成订单培养协议近70份。同时,我省投入2018年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资金4400万元,支持开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的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

      高校是“文军扶贫”行动的主力军。在振兴农村经济这场深刻的产业革命中,全省高校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具有贵州特色的高校助推脱贫攻坚和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的新路径。2018年6月,省教育厅发布首批高校100个服务农村产业革命科研项目,以学科链对接产业链,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项目涉及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多项产业,陆续在修文、湄潭等数十个市(县)推广落地。

      ……

      这一桩桩、一件件教育精准脱贫计划,让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不再坎坷难行,让教育扶贫阳光照耀到了他们的心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