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让贫困地区学生共享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 贵州:让贫困地区学生共享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时间:2019-01-02 09:46:2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以实施贵州省教育精准脱贫‘1 N’计划为抓手,精确瞄准全省教育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全力保障贫困地区学生享有公平有质量的教育……”

      昂首步入新时代的贵州,处处洋溢着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同步小康的激情。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教育关乎贵州脱贫攻坚,更关乎贵州长远发展。锐意进取的贵州教育,正以披肝沥胆、力争上游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2018年5月,我省启动实施教育精准脱贫“1 N”计划,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力打好教育扶贫“组合拳”——

      “1”即以“校农结合”作为教育精准脱贫的引领和突破,以学校食堂农产品需求为导向,通过购买农产品有效引导贫困地区农民主动调整农产品生产计划与结构,实现产销精准对接、校农互利共赢“一仗双赢”,加快助推脱贫攻坚。通过全面深化“校农结合”工作,充分发挥教育服务地方及经济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N”即针对现阶段我省教育扶贫领域的重点工作,通过实施N项教育精准脱贫计划,不断解决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主要包括实施学生精准资助、职业教育精准脱贫、办学条件改善、教育信息化深化应用、教师素质提升、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倾斜、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教育对口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关爱、脱盲再教育、推普脱贫攻坚等教育精准脱贫计划。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和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不断解决新的问题和矛盾。

      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省全面启动“校农结合”定向采购农产品工作。2018年2月,我省又出台相关意见探索集团化推进“校农结合”的做法,坚持需求引导与产业培扶结合、建生产基地与搭购销平台结合、扶贫与扶智结合,确保2018年全省学校食堂向贫困地区贫困户采购农产品占学校食堂采购总量的40%以上。

      据统计,2017年秋季学期至2018年秋季学期(截至11月),全省各级各类学校食堂累计采购农产品达80.4万吨,采购金额达53.33亿元,初步实现了学校后勤有保障和贫困人口有增收的双赢局面。

      在实施“校农结合”的同时,我省把重点保障教育投入作为重要工作举措,持续压缩党政机关行政经费的6%用于教育事业发展,并把“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补短板与促发展”相结合,多措并举打出教育扶贫“组合拳”,切实提高教育保障水平,教育扶贫硕果累累,捷报频传。

      ——通过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精准资助、应助尽助”,并全面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直接按资助标准免费无障碍入学。2018年下达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专项资金16.99亿元,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6.51万人,贫困学生及家长“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2018年秋季学期,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省农村学前教育机构全覆盖目标,惠及87个县9921所学前教育机构86.18万名农村学前教育儿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继续全覆盖实施,惠及389.2万农村中小学生。

      ——2018年12月,贵安新区和29个县(区)顺利通过国家对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检查,我省提前两年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加快解决“乡村弱、城镇挤”问题,成为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省份之一。

      ——2018年下达职业教育助推脱贫攻坚专项资金4400万元,支持开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的职业院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育人质量。16所在筑职业院校对接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完成精准脱贫班贫困生招生60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4211人,对接企业达成订单培养协议近70份,超额完成全免费订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班招生任务。

      ……

      强劲有力的教育扶贫“组合拳”,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到了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让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了出彩的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