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平塘一山寨发现世界“极危”物种
  • 平塘一山寨发现世界“极危”物种

    时间:2018-12-18 17:23:4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野生喙核桃树

      贵阳网讯 近日,贵州省平塘县塘边镇塘泥村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贫困户信息核查时,在班竹湾组一座山顶上发现一棵巨大的核桃树。

      据当地林业部门认定,这棵纯野生核桃树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CR)”物种的野生喙核桃树,比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发现的同类野生喙核桃树树龄更长,树高多出15米。

      据了解,这棵野生核桃树生长在塘边镇塘泥村班竹湾组一座山顶上的乱石中,树干特别粗壮,需五人合抱。这棵核桃树距离地面约2米后分为三大岔,数米后又分若干岔。越往上,枝丫越多,且向四周扩展,整棵大树犹如一把巨伞,把面积约为452平方米的山顶掩盖得严严实实。

      70多岁的村民杨再智说,这里已经居住了杨家9代人,至今,寨上没人能够说得清楚这棵树到底有多大的树龄。“听历代祖先说,这棵树在他们那时就有这么高,虽然经历岁月沧桑和无数风吹雨打,可它始终枝叶繁茂,没有任何枯枝败叶。”

      当地老村干部杨再金表示,在1958年大跃进时期,当地掀起大炼钢铁热潮,因为木材消耗量太大,其他山林都砍光了,为缓解燃料之急,有人提出要砍这棵大树,但立即遭到杨家人的强烈反对,带头砍伐者只好作罢。

      当天,当地林业站负责人孟澄宇等人通过现场测量,发现大树主干最大处胸围8.7米,最小处胸围6.3米,树冠覆盖直径约11米,树高近50米。

      孟澄宇表示,野生喙核桃树,因其果实顶端有一个酷似鸟嘴的喙状渐尖头而得名。

      孟澄宇说,就目前资料记载来看,平塘县塘边镇塘泥村班竹湾组发现的这棵野生喙核桃树,极有可能就是世界之最了。他说:“野生喙核桃树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由于繁殖更新较为困难,生存环境破坏严重,野生喙核桃树数量日渐稀少濒临灭绝,因此又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CR)’物种。”

      (李金喜 记者 张仁东)

    编辑:刘 鹏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