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锦屏:金菊花开 美村富民
  • 锦屏:金菊花开 美村富民

    时间:2018-12-06 17:25:07  来源:贵阳网  作者:

      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群众采摘金丝皇菊。(杨晓海 摄)

      初冬时节,暖阳高照。走进锦屏县固本乡东庄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遍地金黄映入眼帘,菊花在梯田中竞相怒放,采花的村民、赏花的游客、繁忙的蜜蜂……构成一幅勤劳丰收的美丽画卷。

      “以前种水稻、种玉米,没多少收成,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土地流转给公司种菊花后,租金得了4000元,加上在基地务工的工资,一年能有19000多元收入。”东庄村贫困户欧品跃穿梭在花丛中,一边采摘菊花,一边哼着歌儿,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固本乡东庄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依山开垦出的多为望天田,种植水稻和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产值低,农民收入甚微。

      决战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固本乡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积极调整思路,扩基地、搭平台、扶龙头,引进企业,发展菊花、钩藤、重楼、吴茱萸等中药材种植,激活土地产值,让农户从中受益。

      2018年,东庄村引导农户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采取“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锦屏县飞地富民公司,共同建设1200亩东庄中药材种植基地,第一期种植金丝黄菊380多亩,带动近200多名贫困农户增收。

      “菊花开得特别好,已采收菊花22万多斤,生菊花每斤是3元多,预计可收入60多万元。加工、包装后销售,收入更可观。”东庄村主任朱发成乐呵呵地说。 

      村民土地流转后,在家门口务工,成了农业产业工人。

      “我们优先雇用贫困户负责基地的日常管护。”基地负责人唐志海说,“采菊季节,基地每天有60多人在务工,采摘一天有100多元收入。” 

      说起当前的东庄村,贫困群众杨系培激动地说:“现在村里有了产业,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钱,仅这个月我的收入就能达到6000元,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

      菊花产业初显成效,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更高了。

      “今年菊花试种很成功,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把村里1000多亩梯田全部流转出来种金丝皇菊,同时做好金丝皇菊的精深加工。”朱发成对菊花产业的发展信心十足,“我们还将依托美丽的菊花,发展养蜂产业和乡村旅游业呢。” 

      今年以来,锦屏县全面深化产业革命,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一减四增”工程,将中药材、油茶、果蔬、畜禽、水产养殖等产业,作为当前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产业兴旺的“五大产业”重点发展。

      产品生产出来还要卖得出去,让每一个产品转化成群众的“钱袋子”。锦屏县把引进大企业作为突破口来带动发展,确保产业稳步发展、群众增收脱贫。

      锦屏县依托亚狮龙集团发展畜禽产业,全县生态禽出栏100万羽,禽蛋产出165吨,覆盖贫困户606户2409人;依托贵州省药业有限公司、昌昊金煌(贵州)中药有限公司等发展中药材产业,全县总种植面积7.08万亩,覆盖贫困户2914户11484人;依托贵州风彩油茶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油茶产业,全县总种植面积7万亩,覆盖贫困户1493户6461人;依托县农商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果蔬产业,蔬菜种植面积12.32万亩,覆盖贫困户1300户5200人;依托贵州清水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水产产业,稻田养鱼面积8.42万亩,覆盖贫困户6880户24320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