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秋后喜算丰收账—赫章县:小核桃成为扶贫大产业
  • 秋后喜算丰收账—赫章县:小核桃成为扶贫大产业

    时间:2018-12-06 17:24:0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核桃种植怎么成为扶贫的大产业?12月5日,“秋后喜算丰收账·脱贫攻坚看贵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第二站走进赫章县,探访当地以产业为抓手带动村民脱贫的做法和成效。

      一到赫章县水塘乡核桃种植基地,目光所及之处全是核桃树。

      “ 赫章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早在西汉时期夜郎土著就有采食核桃的习惯,上百年的核桃古树遍布各乡镇。”赫章县核桃局研究所工程师江辉说,当地的气候特征和资源优势尤其适合核桃种植,而为了推广核桃种植,赫章县专门成立了核桃局。

      目前,赫章县建起了种植面积达166万亩的“百里核桃长廊”,种植规模全国第一,挂果核桃30万亩,坚果年产量3.75万吨,形成年产值15亿元的产业。赫章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核桃之乡”,被评选为“全国核桃林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核桃良种基地”。

      在赫章县,核桃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树”,曾经因“炼锌”而满目疮痍的山丘在种上核桃树后又重新绿了起来。目前,赫章县森林覆盖率超过70%。

      近年来,赫章县坚持把发展核桃产业作为产业扶贫主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核桃树成了“摇钱树”。产业发展给村民带来希望,“要想快致富,多种核桃树”已成为当地村民的共识。

      63岁的刘发君是赫章县水塘乡营丰村人,种了14亩核桃的他在去年八月尝到了丰收的“甜头”,成功摘掉“戴了多年的贫困帽”。“一亩核桃可产300到400斤果实,市场价每斤20元,一年收入几万块没问题。”刘发君算起了自己的“丰收账”。

      和刘发君一样,财神镇村民杨恒永通过种植核桃,从山上的破旧房搬到了山下的新房,还买了两台车,培养了三个大学生,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据介绍,目前,赫章全县166万亩核桃基地覆盖了所有贫困村,涵盖90%以上的贫困户,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有13000余户,促进农民人均增收1700元以上,带动减少贫困人口约1600人。

      为了让核桃产业“立起来”,赫章县编制《赫章县新一轮核桃产业发展规划》,绘制出核桃产业发展蓝图。同时,为了缩短核桃成熟时间和提高核桃挂果率,核桃局和中国林科院、贵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专业科研机构、院校开展合作,实行标准化种植。

      “2012年以来,我们培训村民达2万余人,现在每年培训300人。”江辉说,通过加大技术培训和服务力度,种植户增加了核桃产量,“我们还挑选各个乡镇技术娴熟的种植户69人,让他们把学到的技术带给更多村民。”

      只卖核桃不是长久之计,通过延伸产业链,赫章县不断壮大核桃产业。在水塘乡核桃博物馆,各种核桃品种、核桃制作的工艺品琳琅满目;赫章县相继引进赫之林、金果缘等精深加工企业,生产核桃乳、核桃糖、核桃油、核桃工艺品等系列产品,年产值近5亿元,吸纳近3000名贫困人口就业。

      下一步,赫章将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值。“力争到2020年,我们全县挂果核桃60万亩以上,年产值28亿元以上,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江辉说。

      记者 刘健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