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宽阔水保护区黑叶猴数量20年来翻一番
  • 贵州宽阔水保护区黑叶猴数量20年来翻一番

    时间:2018-12-01 18:15:43  来源:贵阳网  作者: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宽阔水黑叶猴家族活动画面

      贵阳网讯昨日,记者从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经过20多年保护发展,该保护区的黑叶猴数量已增加至195只,成为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位于绥阳县境内的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芙蓉江的主要发源地,区内丘陵与峡谷并存,物种丰富,为黑叶猴的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

      1995年,科研调查发现,该区域内有黑叶猴群活动,数量约为80只。2001年,宽阔水升级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通过退耕还林、搬迁居民和茶场、生态补偿等方式,使区内环境进一步改善,黑叶猴的活动范围扩大。

      据介绍,经过持续调查确认,已记录到的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内黑叶猴的最新数据为29群195只,数量仅次贵州沿河黑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

      观测显示,该区域内的黑叶猴群,最大群落为11只,最小群落为4只。29个黑叶猴群中,约一半的群落中,有成年、亚成年和幼龄猴,结构相对合理,具备快速繁衍的条件。

      尽管数量明显增多,时有离开保护区活动迹象,但在保护区及周边,未接到黑叶猴群破坏农作物的报告。“这说明区内食物充足,能满足猴群所需。”保护区研究人员说,这是保护区黑叶猴数量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

      “最近几年,在宽阔水保护区周边区域,都发现过黑叶猴的活动踪迹。”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说,如毗邻的绥阳县小关乡,以及桐梓县黄莲乡等地,有群众记录到黑叶猴的活动画面。

      长期观测还发现,宽阔水自然保护区内的黑叶猴,主要栖息、活动于峡谷的中上部,极少走出峡谷。研究者认为,这与该保护区的特征有关——部分峡谷以外区域,人类活动较多,放牧和耕种较多。

      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姚小刚,多年跟踪调查和研究区内黑叶猴。他在论文中提出,在加强宣传、强化保护的同时,有必要尽快扩大保护面积,建立活动区域间的生态走廊,提高各栖息地间的连通性,为黑叶猴活动、种群交流等提供更大空间。

      (记者 黄黔华)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