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上水村:盘活资源走出村美民富路
  • 上水村:盘活资源走出村美民富路

    时间:2018-11-27 19:00:36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初冬时节,沿盐沙大道一路向北到产业大道,过“蓬莱仙界”牌坊,便进入了白云区都拉乡上水村。一条标线清晰、整洁平坦的沥青路向远处延伸,充满布依风情的双层小楼散落两边,潺潺溪水与县道并行,沿线还有木制栈道……如同一幅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上水村过去是一个以传统种植为主的布依族村寨,全村共有4个村民组、320余户、1240余人。近年来,随着白云区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以及以蓬莱仙界景区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上水村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村和白云区首批“三变”改革试点村,不断盘活生态资源,激发内生动力,走上了村美民富之路。

      完善基础设施 美化人居环境

      11月22日中午,村民罗福琴一边照看家里开的小店,一边在炉子上炖煮食物,提起村里这两年的变化,她说越来越美了。“以前,家门口这条路是水泥老路,车子一过灰就满天飞,玻璃柜台一天都要抹好几道。”罗福琴回忆说,不仅是路,以前大家住的房子都是各修各的,什么样式都有,看起来很乱。

      2015年,贵阳市首届农业嘉年华在蓬莱仙界举办,白云区对都拉乡到牛场乡七公里沿线进行升级建设,上水村以此为契机,争取到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并于去年初完成建设。

      如今,上水村结合布依村寨特色,对整村300余栋房屋全面实施房屋立面改造;开展庭院整治,家家户户门口修起围栏搭起花池;打造了荷花池、观景徒步栈道、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停车场等景观和配套基础设施;道路铺上了沥青,利用“一事一议”项目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00余盏;配备垃圾清运车和垃圾斗;通过小康水、小康讯等“六项行动计划”实施了饮水改造,闭路电视、网络等实现了全覆盖。

      “政府出钱把我们村改造得这么好,我们非常高兴。现在,其他地方的朋友来家里玩,都羡慕得不行,说我们村环境好、空气好、路好走,太漂亮了。”罗福琴说。

      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全村发展

      虽然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很多村民还是以传统种植为主。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全村发展,成了上水村村支两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让我们村有了优势,加上植被覆盖率高,还有下水大佛景点,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是很好的方向。”上水村党支部书记莫任平说,去年,上水村成立富美共享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种植了920余亩脆红李,230余户村民通过土地或资金方式入股。

      今年,都拉乡和白云区蓬莱公司合作选址上水村打造禾田花谷项目,又给该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项目涉及到上水组、下水大寨组、下水小寨组三个组340多亩土地,作为明年全市旅发大会的观摩点项目,将于明年下半年亮相。“目前我们正在做禾田花谷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筹备工作,目前禾田花谷项目已有150多户农户入股,土地保底分红每年每亩1200元。等项目有收益后,还要给入股的村民分红。”莫任平说,除了两个“三变”项目外,上水村还在产业大道旁投资修建了房屋出租,每年将有100余万元租金。

      丰富文化生活 提升村民幸福感

      近日,随着气温越来越低,晚上不再去广场上跳健身舞,村民韦巧还有些不习惯。“以前,大家晚上吃完饭都在家里看电视,这两年活动广场修起来,路灯装起来,晚上都是亮堂堂的,都要跑到广场上活动。村里组建有舞龙队、布依山歌队、健身舞队,二月十五都溪跳场节、六月六布依歌会都要出去表演哩。”韦巧说。

      为调动村民发展积极性、提升村民幸福感,上水村在完善基础设施和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后,还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道德讲堂、院坝会、社里乡亲宣讲团等,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公民道德建设、惠民利民政策等。

      同时,该村还积极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农村电商培训、远程教育培训以及各类文化娱乐活动。“环境越来越美,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家都感觉到欣欣向荣。”韦巧说。

      记者 梁婧

    编辑:刘 鹏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