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巨额支持
  • 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巨额支持

    时间:2018-11-15 17:43:0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11月1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世界银行贷款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贷款1亿欧元联合融资支持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近日获国务院正式批复,意味着我省在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方面获得巨额融资支持,该项目还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作为养老示范项目列入《世界银行贷款2018财年计划谈判项目清单》。

      据了解,该项目是世界银行在我国首次采用与法国开发署联合融资方式支持建设,年利率1.5%左右,贷款期限30年,含5年宽限期;法国开发署贷款条件与世界银行贷款条件相同。目前,世行团队已在我省开展了11轮现场项目考察,并于10月26日完成项目预评估,预计2019年上半年全面开工建设。

      按照国际通行的标准,我省在2003年就已迈入老龄化社会,“十二五”时期进入老年人口增长高峰期。截至2017年底,贵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573.5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有105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8.3%。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迅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等需求的日益凸显,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养老服务体系涉及面宽、产业链长,涵盖了照护、医疗、休闲、文化、地产、金融等领域。据预测,贵州省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2014年的1000亿元增长到2050年的3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贵州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达到每千名老人35张,其中护理型床位比例不低于30%,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该项目是世界银行支持我国单个省份单体贷款金额最大的项目,依据《规划》,将重点支持“贵州居家养老服务综合支援工程、失能失智老年人关爱工程、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和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工程”等养老服务体系的核心工程,对于全面提升我省养老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 曾秦)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