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 2018中国(贵阳)孔府菜美食文化节举行
  • 2018中国(贵阳)孔府菜美食文化节举行

    时间:2018-10-23 19:05:02  来源:贵阳网  作者:

      贵阳网讯 10月22日,2018中国(贵阳)孔府菜美食文化节暨孔府菜大赛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烹饪协会、贵州省餐饮行业商会、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贵阳供电局工会等单位举办。

      中国孔府菜美食节自2013年在山东曲阜举办以来,本次为第六届。本届孔府菜美食节,是黔鲁两地携手推进孔府菜美食文化发展的一次重大活动,也是孔府菜美食文化节第一次走出山东,对于增进省际美食文化交流,推动孔府菜和黔菜互相借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美食节以“孔府正宗.黔来共品”为主题,在活动中,与会嘉宾及参赛厨师代表就“天下第一菜”孔府菜和多彩贵州黔菜美食文化展开交流。与会嘉宾相继参观了中国孔府菜宴席展示,参加了中国孔府菜饮食文化高峰论坛将就孔府菜、黔菜等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如何传承与创新展开探讨,观摩了优秀厨师的精彩技艺,品鉴了参赛的各色孔府菜美食佳肴,欣赏了起源自夏商周时期的宫廷膳食礼仪,将评选出中国孔府菜烹饪大师、孔府菜烹饪名师及孔府菜十佳茶品。

      据悉,本次中国孔府菜美食节将持续3个月。(记者 王蕾)

      名词解释

      孔府菜:传承千年的官府菜

      孔府菜起源于宋仁宗宝元年间,至今已传承了近一千年,是中国最著名的官府菜之一,也是称为“天下第一家”的衍圣公府迎送礼仪的重要内容。孔府菜分为“家宴”“喜宴”“寿宴”等,具有礼仪庄重、等级分明、选料广泛、用料讲究,做工精细、讲究盛器,命名讲究、寓意深刻的鲜明特色。

      孔府宴席遵照君臣父子的等级,有不同的规格。由于孔府在历代封建王朝中所处的特殊地位而保全下来,是乾隆时代的官府菜。孔府烹任,基本上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宴会饮食;一类是日常家餐。宴席菜和家常菜虽然有时互相通用,但烹饪是有区别的。

      孔府菜讲究造型完整,不伤皮折骨,在掌握火候调味、成型等方面,难度很大。孔府特色菜品有烤花篮桂鱼、烤鸭、烤乳猪、一品豆腐、寿字鸭羹等。

      2015年10月17日,中国衍圣公府饮食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宣布,“孔府菜”正式申请加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何莹莹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